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透過遊戲了解人生

有效傳達複雜的歷史悲劇從來不是件簡單的事。所以當 Brenda Brathwite 的女兒下課後提出有關奴隸的問題時,她的反應是做她天天都在做的事: 設計一個遊戲。於 TEDxPhoenix,她描述這些遊戲如何有效地幫助玩家真正了解各個歷史故事。

利用春假前往新店參加桌遊文學營。

某位講師講到某個哏時,哭了。他有點不好意思。

那個哏,我知道。也了解。

詳見:黑奴、侵略與大屠殺: Brenda Romero 的《新世界》創作挑戰

如果是我,我會痛快的哭。

就像看星際效應時,我在戲院泣不成聲那樣自在。




擦眼淚就好。不想擦也無妨。

別人能理解也好,別人看笑話也罷。

我哭故我在。我想為某處某個人的真心而哭。為他和他關心的人,和我自己而大哭一場。

因為他或她,讓我知道靈魂確實存在世間。為了這些與那些,我珍惜著也努力奮鬥著這樣的存在。




***
我想設計的文學桌遊是什麼?

是白蛇傳。

很著迷這個歷代累積、變異的傳說。明明是這麼迷人的故事,卻一直被錯過或被錯待。





講師分享,桌遊為何迷人?是因為它有趣嗎?也許是,但對他而言,還有一個更說服他的答案。

是痛苦。

是遊戲裡適度的痛苦帶給玩家的無限上癮,因為挑戰而痛苦,因為掙扎而痛苦,因為取捨而痛苦。讓你不斷想再一次的重蹈覆轍。

情書、阿瓦隆或砰。

是陣營、是角色、是特殊功能、是人生裡的一部分。

那麼白蛇呢?我應該為她安置什麼樣的機制才能讓玩家理解,我們是白娘娘、也是法海,但會不會更是許仙的無可奈何。我們想要一切,希望圓滿身旁的一切,但到頭來我們只是卑微的試圖理解這一切。

許榮哲對桌遊下個定義:

運用機制,讓配件有效的運作起來。

我的白蛇呢?又該使用哪些機制,才能讓那些角色栩栩如生的顯現眼前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