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高雄餐旅大學師培中心蘇雅慧老師的觀課記錄

高雄餐旅大學師培中心蘇雅慧老師的觀課記錄與回饋


***
郭老師

我看到您把今天和我們寫在您的部落格了。

(詳見:餐旅教育學思達)

今天很震憾,我相信學生也一樣。從觀課到聽您講課。

您對我們的重視,用功的準備(特別找了德國餿水油資料),我收到了。

覺得很感動,非常感謝。

去之前,我自己看完張輝誠5集影片,我也請學生們事先看。

更早是接觸可汗學院,佐藤學的學習共同體。國內大學也在著重公民素養核心能力如何融入課程 https://sites.google.com/…/gong-zuo-fang-cheng-guo-fa-biao-。

然後便一直期待今天的到來。

今天終於體驗到您如何引導學生討論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差異,及學思達的過程。

我注意到您喜歡引導學生思考最核心的概念及深入想為什麼。
您問餐旅教育的核心價值是什麼,讓學生去討論及說出,有別於我們直接告訴學生。

我很喜歡您的PPT,很深邃,且張張擊中要害,並具有視覺震憾、美感。想跟您再要來看,但知道是您的智慧結晶。

我對您在車上提到英特爾的創意思考訊息,也覺得很有興趣。您在車上聊到的很多概念理念,例如您說其實課本的知識是粹取的結晶,但不是死的,可以設計還原到瞭解原本知識份子(孫中山等)的想法,讓學生進入原本的知識脈絡及為何, 創造學生與之對話的方式。知識不僅活化,學生也延伸產生Polanyi所說的真正個人化的知識(personal knowledge) 。

大學也在關注能力或公民素養如何融入教學
http://conference.nccu.edu.tw/actnews/index.php?Sn=104 (我會去參加) ,好像是全國的教育運動一樣。

很久沒有這樣的感覺,覺得教育可以充滿溫暖、希望。很謝謝您。

也很高興能認識郭老師您,希望未來還有機會繼續向您請益。
謝謝郭老師帶給我們的滿滿收穫!

高餐大蘇雅慧 -- 覺得今天很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