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什麼是文化?

上午和國一生上第四課。我們討論到什麼是文化?

我一連串問了學生好幾個問題。

請問桌子是文化嗎?空氣是文化嗎?還是自然?中秋節吃月餅是文化嗎?還是自然?

直到...請問大家,根據課本的說法,氧氣筒是文化還是自然?

那我們的便便呢?是文化還是自然?我笑著對第四堂的學生說,待會要吃飯了,老師還問這樣的問題,有點噁心吼?

學生笑。

好,請問是文化?還是自然?

結果,學生竟然產生小小爭論了。

我再問一次,是何者呢?經過短暫討論後,大家有了共識。是自然。

好,那為什麼氧氣筒是文化,而我們的便便是自然呢?

為什麼呢?

好多人都試著說明,但都沒有真正答對。

有人說,是不是因為先天和後天的差別。便便是先天,氧氣筒是後天。

嗯,很有趣,但不是唷。還有其他想法嗎?

是個人和群體的區別,便便是自己大的,氧氣筒是人們共同製造的?有意思。但猩猩也有群體行為啊。

我請全班再次回到課本閱讀課文的說法。給各位一分鐘閱讀和思索唷。

「文化是人類特有的現象」,對學生說,嘿,線索就在這句話唷。

羽球隊的小智舉手了。我一直覺得他真的是很有想法的學生啊。超喜歡聽他的想法。

老師,我知道了。便便為何是自然,因為不只是人類,動物也有這個。而氧氣筒只有人類才有,動物沒有。就是課本說的「文化是人類特有的現象」,是不是?

哇,大家請給小智(化名)一個熱烈的掌聲啦。

太讚了。

全班也露出恍然大悟的樣子。

好,接下來,我們來討論文化的四個特徵唷。

此時另一位國一生小治(化名)在小組討論時舉手問我,老師,戰爭是文化嗎?

我走近他然後蹲下來和他開始對談。

嗯,你覺得呢?

他陷入思索有點像喃喃自語,如果是文化,應該屬於文化裡的何種特徵呢?

我再問他,你覺得動物的世界裡有沒有戰爭?或有沒有衝突?戰爭和衝突一樣嗎?你再想想,下課後再和老師討論。現在,我們要先討論文化的四特徵唷。

他點點頭。

下課後,他來找我。

老師,我覺得戰爭應該是人類的一種文化。動物只有衝突,沒有戰爭。

喔,為什麼?這二者的差別是?

戰爭時,人類會用特別製造出來的工具來互相傷害,動物們的衝突最多只有身體直接的傷害。

所以?人類的戰爭造成的傷亡是更可怕的?是這樣嗎?

小治點點頭。


我的心裡一陣哀傷與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