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外行人磨課坊課程回饋:《別人愛的不是我,我愛的我才是。》

有時,我們會不小心看見人們靈魂的片段。

那一刻忽然有了理解與眼淚。

信德老師分享《別人愛的不是我,我愛的我才是。》他的生命故事,讓我想到自己也再次梳理自己的心。

謝謝信德老師。

啊,也謝謝你們當天下午和我分享的雞蛋糕。呵呵。

信德老師的故事標題取得真好。《別人愛的不是我,我愛的我才是》實在很吸引人。

結束昨天磨課坊後,我手邊有一堆老師們的故事卡。好多卡片的標題都很吸引人。

真想聽到這些故事。

昨天上台分享的兩位老師,故事也超動人的。

我回家分享給馬老師聽時,自己都眼眶泛紅。

現場讓老師練習二分鐘的故事分享/短講,總共可以說三次,彼此分享並學習修正/精練想表達的內容。

最後小組分享時,我聽到一個很棒的回饋。

一位男老師站起來說,今天來到這邊好幸福。我們這組比較特別,我總共聽到四個生命故事。每個故事都很令人感動。


聽到這位男老師的分享,我也好幸福啊。

對了,我是請老師們參考這張架構來呈現自己的生命故事。




另外,分享一下其他老師的故事標題,好想知道她們的故事唷~~

火車之旅
被"神"偷走的孩子
我的天堂路
原來,是愛--難以說出口的我愛你
小女孩的噁心事件
別小心陌生人
兩顆水球的震撼

上台分享的兩位老師故事標題如下:

心靈捕手(游老師分享的故事獲得小組最高分)

老師,您有夢想嗎?(李老師的小故事,也是獲得最高分)

***
今天上午的短講,謝謝進成老師用這麼棒的案例引導我們自己進行一次短講,在交換夥伴分享的過程,我漸漸講的越來越好,不過我也有些誤解。因為一開始是要我們準備10分鐘的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然後在跟夥伴分享的時候是要講2分鐘,我每次都只能講我故事的開頭~後來大家要我把後面的講完,其實我也有講,但總覺得我好像跟我的標題不太一樣。但這樣的練習對我是件好事,我的口才真的不太好,我今天收穫非常非常的大喔!

在設定故事的時候,我知道是自己的故事才是最能感動人的,所以我也沒有篩選、避開什麼,我就很真誠的講了我的故事,後來聽了分享後覺得自己的東西有點太雜亂了,唉,我知道我想表達的是什麼,但就真的很難具體化或很精準的用口語說出來,所以在此時此刻改用文字的方式分享我的故事,並回應進成老師今天早上精采生動的帶領。

標題:《別人愛的不是我,我愛的我才是。》

曾經有一位小男孩,他生長的環境有一位嚴厲並常會打罵家人的父親,所以他從小就很自卑,但他有一個唯一被稱讚的優點就是很會念書,但在好成績的底下,他覺得這一唯一能夠讓別人愛自己的方式。

在他很順利的考完高中聯考的時候,看到成績單的分數他知道他一定能錄取第一志願--雄中,因為他考了643分,是當時他讀的國中的榜首。要念高中要照成績順序填志願卡,他排的很前面的次序,當時在候位區叫到「第30到40號來畫卡」時,他老神在在、不急不忙的坐在那等前面的人走,但心急的父親突然從他身後冒出來,用力地往他的頭上打下去,憤怒的說道:「輪到你了,你還坐在這邊?還不快去!!」當眾被巴頭讓男孩呆掉了,他唯一的一點自尊心也被打碎了。

但他沒有反抗,他順從家裡的期望,念到研究所碩士,之後找了一個在傳統產業當研發工程師的工作,也慢慢的做到了現場單位的股長。

當時他覺得帶這些比他還要資深的操作員不好帶,就盡自己的能力做做看,能為底下的人爭取什麼權利就做。可是他有時候想的太簡單,以為自己想的是對大家都好,所以他更動了過年時間的排班班表順序。可是有一位班長看他這樣很不滿,有一天他直接對著這位年輕的股長拍桌子嗆聲:「你是懂還是不懂?!為什麼之前都是那樣排,你要給我這樣排?!你是在亂搞!」

當時班長憤怒的情緒與凶狠的氣勢,讓他又呆掉,直到走出操作室他一邊走一邊掉著眼淚回到辦公室跟他的上司報告,他想,帶人真的好難.........

沒多久他就離開了這間工廠,輾轉換了許許多多的工作,但就再也沒有當過需要管理人員的職位。也許是老天爺的安排,過了好幾年他應徵了國中的代課老師。

老師真的是要跟學生打好關係,相處取得彼此的信任,才能再進一步做教學,但完全沒有任何經驗的他就是一個菜鳥,而第一年他就遇到了一位脾氣很不好的流氓學生,菜鳥老師跟學生的相處太像朋友,而學生也沒有把菜鳥老師放在眼裡。

直到下學期有一天,這位學生在課堂中走來走去旁若無人時,老師叫他坐回位置上,他反而回嗆老師:「幹你娘!你教你的課就好了啦!不要來管我做什麼!」老師意識到這是自己的極限了,因此丟下班級自己走到學務處求助,他真的想到那一天被班長嗆聲、被父親巴頭的痛,為什麼自己想努力做好,而換來的卻是別人這樣子的回應?但他不想再這樣委屈自己了,於是他請學務處訓育組長幫忙,而組長請這位學生的家長來學校對話。

這位家長外型相當粗壯,一進來聽到組長這麼說,就質問了他孩子:「你為什麼要這樣對老師說話?老師有沒有對不起你?」不是凶狠的口氣卻隱約有著將要一觸即發的氣勢。學生低著頭,憋著嘴搖搖頭。家長繼續說:「妳怎麼不講話?你是啞巴啊?」學生說:「沒有。」接著他就跟老師道歉了,並且寫了一封滿滿都是字的紙條給老師。

這次的經驗讓老師明白,不是只有對學生一昧的好,而是也要有自己的界限,老師需要教室的規矩、要求的標準。當我們都在討好別人的時候,就算對方因此而喜歡我們,但那也不是真實的。

之後老師慢慢的學習保有自己的尊嚴,也就是自己是重要的,但偶爾從小去習慣性討好、再加上他希望讓學生喜歡上他的課、希望學生覺得他的課是有趣的,所以老師常沒有自信,也覺得很困惑自己怎麼做是對的?但他可以覺察到沒有自信的自己,也常常給自己愛的勇氣,他知道自己對自己的愛才是真的,討來的愛那個不是我要的。

故事中的男孩、年輕人、菜鳥老師都是我,只是從第三人稱,我才能說出來,生命中有很大的比例我都在恐懼,因此我也很容易更有勇氣。說說自己的故事,做做一些改變,但我還是一邊教、一邊學,我知道我還沒有辦法做到的是什麼,但我相信時間可以累積更多的經驗,讓我得以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