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高餐大張菁筠同學的觀課心得

4/14(二) 觀課心得 高餐旅遊所張菁筠

在學校課程中瞭解到目前新式教學法─學思達,因而有這次的機會來到郭老師的課堂上實際觀課。

學思達強調學生自主(學習)的行為,自動預習課題、課堂參與討論、踴躍發言到課後作業複習,讓生活即是學思達。理論運行的主軸是學生,老師只是引導的角色,讓知識不只是死板板的單向灌輸,而是進入腦內迴路後吐出的精華。

課堂上分組進行外,組內還依學生程度高低分為教練、助教、組長差異,郭老師使用的大聯盟選秀法,讓組內討論時能自然形成同儕教學法的效用;同儕間的成長顯而易見,接受幫助的與幫助的同學在回答問題上顯得更有邏輯。課堂執行討論後依問題難易度請同學起立回答,回答正確時,郭老師也絕不吝嗇地給予極力稱讚,讓同學們從中找到自信感,形成良性循環正向的回饋。但若學生答非所問時,郭老師則再給出另一思考問題去延伸,慢慢地引導學生歸納整理正確答案,並且覆誦一次才能坐下結束此回合。一分一秒都不浪費沒有放空的機會,隨著討論的進行,腦內神經元的分叉連結不斷活化,讓網絡建構得更完善。

除了學業上的帶領外,最令我感到敬佩的是郭老師對於班級氣氛的掌握。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有諸多情緒或人際關係無法妥善處理,若老師的角色稍為介入不當,很有可能帶給學生一輩子的傷害。郭老師選擇私下的關懷,面對鬧憋扭的孩子絕不讓他成為大眾焦點,太多的視線反而只會更無所適從。老師從旁引導孩子讓其能獨立面對青春期惱人的尷尬和糾結並排解,使班級團體活動更為順暢不被影響。

最後感謝郭老師在課後給予會談時間,透過會談讓我有不同角度去重新檢視自己,從前所堅信的信念是否太單一面向、太過主觀且存在著盲點。人生即是不斷地學習、思考及概念建構發展,學思達也是人生課題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