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短講理論與實作」分享

今天外行人磨課坊上午場是由我和老師們分享「短講理論與實作」。

一開場我對現場的老師們致敬,沒想到大家都出席了。因為這個分享主題,明明是「短講理論與實作」啊,我好佩服大家竟然還來了。待會可是要短講實作耶。

全場笑。

之後,我又主動向老師們告解:我昨晚作了一個惡夢,夢見當我秀出今天主題「短講理論與實作」時,現場老師紛紛奪門而出。直接說再見。整個嚇醒。可見我超焦慮的。(全場老師又笑)




來,現場工作人員,先把大門上鎖。不要讓老師離開會場。(老師們大笑)




好,今天我想和各位分享「短講理論與實作」。因為我覺得短講真的不只是短講。希望結束今天的課程時,各位老師能夠接受這樣的觀點,那麼我的分享或許就算成功了。



為何要分享短講理論與實作呢?因為這是個選擇太多,時間太少的社會。每天每天有一大堆爆炸量的資訊在產生,而時間總是不夠用啊。不要說我們的教學時間不夠,其實整個趨勢都是如此,或許問題不在於時間夠不夠,而是我們如何找到核心概念/重點有效表達吧?



首先,請問大家一個問題,教學是一種專業嗎?如果是,為什麼?請各位直接和旁邊的夥伴簡單的聊一下,待會再問各位。

好,時間差不多了。有沒有人想主動分享一下的。

全場靜悄悄。我看了一下,輕輕的說,啊,這才正常。全場笑。

好,請某某老師可否簡單說一下,你的看法?

我是國小老師,有時候覺得自己的學科專業似乎比不上國高中老師或大學教授,但我又想了想,面對我的學生,我更了解我的學生,知道如何教,學生才聽得懂,所以我應該是有教學專業的。

太棒了。謝謝妳。

還有誰想說嗎?如果不說,晚上會做惡夢的?(笑聲)

教學是一種專業嗎?
如果是,為什麼?
教師或許是唯一需要兩種專業的人,哪兩種?

回到我們的問題,我想做個小結。教師或許是唯一需要兩種專業的人士,哪兩種? 一種是學科專業,另一種是教學專業。尤其是後者。

對於後者,我真的真的很在意,也一直在學習,所以今天想和大家分享,透過短講學習如何有效表達。

接下來,想藉由「我們需要談談不正義」這則TED影片和各位討論,短講的幾個關鍵元素。



看了大約十分鐘後,我停止影片對老師們說:原本影片有20分鐘,但因為今天有幫各位準備中文字幕稿,所以待會請大家直接看講綱和中文字幕稿就好。給各位十分鐘自學,待會再請各組討論幾個問題:

1、影片的核心概念是什麼?
2、影片大約可分成哪三段?
3、這部影片運用了講綱裡的哪些元素?
4、它能不能打動你?如果能,為什麼?







老師們立刻轉換至自學靜默的狀態中。十分鐘後,我詢問各組,可以了嗎?老師們哀嚎,時間不夠啦。

好,再給各位五分鐘閱讀。

五分鐘後開始請老師們討論上述四個問題。一樣十分鐘。原本不相熟識的老師們慢慢對話起來。開始有了互動與笑聲。










時間到,來,剛剛不是有給各位一張撲克牌嗎?這是你們今天的身份密碼唷。小組中,拿到數字最大的,就是今天的組長。今天你最大,請其他人務必配合他的指示。他指示誰代表小組發言,誰就要當小組發言人唷。



全場又笑。

我隨機問了幾組上述問題後,才揭示以下觀點。





我笑著問,各位有沒有覺得這一個多小時,用腦超多的。大家拼命點頭。我接著說,甚至有種被虐的感覺。全場笑。

學思達好像都是這樣。我直到昨晚都還在備課,但等到今天上課後,就是各位被虐了。全場又笑又點頭。

好。讓我們進入課程第二部分,我們已經對短講或如何有效表達的元素有基本概念,接下來,就進入實作啦。


告訴我,本來我會忘記 
給我看,或許我會記得 
讓我參與其中 
我將會深深理解

大家都這麼說,不是嗎?嘿嘿,今天一定要讓大家深深參與其中。(大家聽到我不懷好意的說法都笑了)










1、10分鐘準備:說一個好故事,參考講綱第四頁,準備一個2分鐘的故事,並為妳的故事取一個吸引人的標題!

2、身份密碼,找三個人說你的故事。 換句話說,各位可以講同樣的故事共三次的機會唷。

3、互評:只能一個3分,一個2分,一個1分。 請大家不要鄉愿。給分要公正,不要每個都給二分。(笑聲)

4、最高分者:可以獲得一份神祕小禮物唷!

計時開始。

十分鐘到了唷。各位準備好了嗎?沒有?這時有老師大聲說,現在我終於知道學生的痛苦了。語畢,全場大笑。

好啦,再給各位最後五分鐘。

好,請大家依據撲克牌的身份密碼,開始移動。這一次,不是和同組的一起。而是根據你手上的數字找到同組成員。例如,拿到2的四人,請到第二桌,進行分享。每人找一位夥伴說故事,只能說二分鐘。說完後,換對方說,總共三輪。













只要兩分鐘一到,我就會按鈴。所有人都要停止說故事唷。然後再請你思考一下,故事有沒有說完?該如何修正比較好?

結束三輪說故事回合後,全班好像開起了同學會。

好,現在請各組開始進行討論:

1、你給誰最高分,為什麼?
2、個人講三遍的感受?有修正什麼嗎?最後你的故事講完了嗎?
3、聽別人的故事,你有何心得?

5分鐘一到,我請各組派代表分享。一樣每組二分鐘分享。

沒想到大家經過短講實作折磨後,竟然沒有任何一組的報告超過二分鐘耶。

太厲害了。

課程尾聲,我問全班,各位老師是否有感受到我們平常上課一直說時間不夠,真的是時間不夠,還是說了太多不必要的話呢?會不會東拉西扯,講一堆,最後快下課時,才開始加快講話速度趕課。

大家都很坦白的大笑。

總之,很感謝大家今天上午的參與。

最後,我們來頒發神祕小禮物囉。之前啊,我去靜宜大學參加短講研習時,心想都已經花了高鐵的錢了,我一定要不虛此行唷!所以我決定送自己一個禮物,只要當講師問有沒有人要上台練習時,我一定要把握機會上台。

我才講完,大夥已經知道神祕小禮物是什麼了。全場老師很有默契的大笑。

我立刻請大家鼓掌歡迎得到全班最高分的二位老師上台和全班分享她們的生命故事。

果然好精采。

謝謝大家。希望未來我們還有機會相聚。

不曉得經過今天上午的課程,大家是否已經能夠同意:短講真的不只是短講!它能培養我們好多能力啊。

比如說,結構層次安排的能力、找出核心概念的能力、有效表達的能力等等。其他,我留白,讓老師們再思考看看唷。

這是我今天之所以想和老師們分享的原因。真的很感謝大家的參與。

當天相關TED影片:

https://www.ted.com/talks/daffodil_hudson_is_this_the_cure_for_stage_fright

http://tedxtaipei.com/2013/04/a-ted-speakers-worst-nightmare/

http://www.ted.com/talks/richard_st_john_s_8_secrets_of_success?language=zh-tw

http://www.ted.com/talks/bryan_stevenson_we_need_to_talk_about_an_injustice?language=zh-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