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請問性別有幾種?

今天第八堂運用不久前學到的桌遊機制「hit or miss」和學生談多元性別。







一樣是透過「50歲男師變性 中一中挺到底2015-04-08自由時報」這篇講義,繼續和學生談多元性別與認識自我的勇氣。

(參見接納自己的勇氣二部曲:因為愛一個人,請點我)

學生在閱讀過程中,提問了一個生難字詞——

老師,什麼是友善廁所?

我詢問其他組學生,有沒有人知道什麼是友善廁所?

好幾組學生高舉著手。

好,請說。

...很好,說的沒錯。友善廁所是要讓像變性人、或打扮較中性的人或可能擔心遭受異樣眼光的多元性別人士能自在的上廁所。

好,請問了解了嗎?

我又抽問了一組,沒想到這組竟然說,友善廁所就是要給變性人或角色扮演的人上的廁所...

呃,學生似乎沒有弄懂。

這時,我靈機一動,決定讓學生進行一個活動。

好,老師想問大家,請問性別有幾種?這時,我花了一點時間幫學生複習生理性別、性別認同、性別氣質、性取向等概念。
好,現在給各組五分鐘,你們可以想到幾種性別,就儘量寫在小白板上。

各組開始討論並寫起來。

好,時間到。各組請把白板筆收起來,沒收起來的小組不能進行遊戲。

老師現在和各位介紹遊戲規則。待會每組都可以根據你們小白板的答案進行挑戰,挑戰什麼呢?

你們可以決定挑戰「相同的答案」或「獨一無二的答案」。如果是挑戰第一種,那麼全班共七組,只要有其他三組以上和你們的答案一樣,你們就可以加一分。

但如果你們要挑戰的是「獨一無二的答案」,也就是你們認為你們想到的性別類型是別組沒想到,那麼一旦挑戰成功,你們可以獨得三分。咦,這樣會不會太嚴格?好啦,只要全班包括你們只有兩組一樣,你們就獨得三分,另一組可得一分。

了解規則了嗎?

好,開始進行遊戲囉。

請問,你們要挑戰「相同的答案」或「獨一無二的答案」,哪一個?

相同。好,請說。男性。好,有寫男性的小組,請舉手。全班都舉手了。

每組一分。

來,你們呢?獨一無二。好,請說。雙性戀。

哇,好厲害。有寫到這個的,請舉手。竟然還有三組也有寫到。很抱歉,挑戰失敗。其他組可得一分,你們沒有分。

你們呢?獨一無二。請說,無性人(無性戀)。聽完小組的解釋後,我問全班,也有寫到這個的,請舉手。哇,竟然還有另一組也寫到了。

這個班級很讚唷。挑戰成功。你們可得三分,另一組可得一分。

進行二輪後,下課鐘響了。

就這樣進行完活動後,我再問學生,性別有幾種?

這時,某位學生忽然感嘆的說,不確定。

太棒了。沒錯。其實性別的組合與樣態是超乎我們想像的唷。

我簡短交待一些事項後,就讓學生下課。然後請某組留下來談話。因為這一組好幾節課在進行活動時,某個學生一直臉很臭,我想了解發生什麼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