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公民學思達教學操作簡介

公民學思達教學操作手冊


高雄市英明國中公民科教師 郭進成

先分享某堂課的情況——

4-1刑法的意義
01、刑法的意義為何,主要內容有哪些?(組長)有何功能?(助教)
02、刑法第一條內容為何?重點在哪?(助教)
03、此規定又叫做什麼原則?(組長)上述規定的主要意義為何?(教練)
04、請說明民法有何特色?刑法有何特色?(助教)

上列問題是某節課後半段,我讓學生討論的四個問題。

第一題,我特別提醒課文敘述的關鍵詞只有兩個,請問是哪二個(犯罪與處罰)?請找到的助教或教練舉手向我輕聲報告。確定無誤後,即可加分並請他們立刻教組內成員刑法的主要內容為何。

第二題,請助教回答。先唸出第一條的條文,再說明這一條的條文重點為何。有何意義?

有位組長(可代替助教,加分更多)說,重點在「明文規定者」,我追問,為什麼這是重點,怎麼說?

學生回我,為了保障人權。喔,為何這樣可以保障人權?

組長沉默。我先肯定她的回答,開放搶答。

某組教練回答。因為刑法對人民的處罰是很嚴重的,所以如果要處罰人民必須要有明確的法律規定才能加以處罰,才不會隨便傷害到人民的權利。

很好。然後我再次講述這一段的重點說明,才結束討論。

一下課,某組的女教練來抗議。

老師,我們根本都是看你的背影在上課!

哇,好沉重的指控,怎麼說?

搶答時,你都沒有注意到我們舉手。

呃...唉...喔...我啞口無言。勉強回她,可是我都有抽籤啊。

哼,都沒有抽到我們啊。

然後我目送教練氣呼呼的離開教室了。

回想剛剛激烈的搶答過程,看著組長被教練推派回答問題,答對問題時的自信(好可愛,小女生答對時還握拳唷)、還有看著助教精采找到課文重點的喜悅,真的是很棒的一堂課啊。

雖然被教練指控都是看我的背影在上課,但我怎麼會如此開心呢?呵呵。

上述課堂風景,是我改變教學後經常可以遇到的情況唷,如果各位也願意試試看,相信也能遇見!

那到底該怎麼著手呢?請您參考以下幾點建議:


一、翻轉行動指南

我想引用藍偉瑩老師的建議,分兩個部分來談:

備課篇
1、找一個熟悉的課程章節。
2、寫下最重要的核心概念。
3、寫下學生最可能的迷思概念或學習困難。
4、寫下學生應該學會的知識或能力。
5、寫下你認為有效的評量方式。
6、設計課程引導問題。能否引起討論?
7、了解學生會有哪些可能的答案?


教學篇
1、先從大班提問開始,一方面改變自己的上課節奏,一方面讓學生開始思考,並願意發言。
2、再由一節實施5-10分鐘開始,一個問題的分組討論也是一種進步。
3、設計課程,實施一節到數節的分組討論。
4、掌握課程設計的重點後,逐步增加實施時間。

二、分組說明

我的課堂分組主要採取大聯盟選秀分組法。何謂大聯盟選秀分組呢?簡述如下:

1、教師先依學生段考成績高低,分成四組人馬。

2、之後先由成績最不理想的學生當組長D,也就是球隊經理人D啦,然後由他負責第一輪的選秀:挑成績最好的一位同學當他的學習夥伴/教練A,同時我還規定只能選異性來當教練,這是希望藉由性別的異質讓學生在討論時能較投入課程內容。這時,教師的話術很關鍵唷。要好好引導這些學生,不妨說這是為了讓我們的球技/學習更精進啦。

3、之後再由成績最佳的這位組員進行第二輪選秀,也就是由教練A助教B,避免所有選秀責任都在組長D身上,以免組長D壓力太大。

4、沒被選上的最後一組人馬助教C,則是由他們自行選擇要加入哪一個小組。避免沒被選上的這些學生產生負面的感受。(如下圖)



因為助教C按照以往觀念似乎是各組選剩的,為了打破這種負面的感受,不再讓他們被挑選,反而是讓他們自己選擇要加入哪一組,即化被動為主動。

舉例來說,小草成績最不理想,小草就是組長D,然後小草選了圓圓當學伴/教練,圓圓就是教練A。圓圓後來選了小樹加入該組,小樹就是助教B。最後還沒被選上的花花決定加入小草的組別,花花就是助教C

四人黃金團隊組合完成,共二男二女。

這樣的分組再加上適當的小組競賽機制至少有二個好處:

1、戰力平均,教練和經理坐一起,且兩人是異性(男教女或女教男),教練有能力教經理。另二位助教可以自學或互學。

2、維持鬥志,教練比較有學習的意願,所以有他們在各組可以維持各組向上學習的鬥志。


三、計分方式

不曉得各位可能會如何稱呼這張圖表:蝸牛計分表?螺旋計分表?




進行分組合作學習(學習共同體/學思達教學)時,有段時間,我採取了輝誠老師分享的小組互評機制。效果還不錯。各組學生比較能專心聆聽別人的發言。

但,教師設計的題目不是每題都適合互評,因為有些題目屬於具體問題(基礎題),答案輕易可辨,這類的問題對於學生的基礎學習雖說重要,但或許不太適合互評。

比較適合小組互評的題目,應該是核心問題或單元問題或比較開放適合思辨的問題

而一開始社會科每節課如果老師能設計出一題核心問題讓學生思考,應該就很不錯了。加上課堂時間的限制,如果每個問題不分類別都讓學生互評,也挺花時間的。

所以我決定混合運用小組互評機制(核心問題或單元問題,由各組學生來互評)與海螺計分表(具體問題與單元問題,主要由教師來加分)並加上撲克牌計分法,來引導學生投入小組合作學習與聆聽。

每節一上課,教師可以針對哪組迅速準備好上課狀態啦、小組討論氛圍最迷人啦、搶答最積極啦、聆聽最專注啦等等各種值得加分的情況,立即給予學生加分達到正增強的效果!另外,我還告訴學生只要小組扺達終點的話,該組還可以獲得一份小禮物,真的很小很小唷,這時教師只要再加點創意或幽默感來提供禮物,可以讓學生更期待、也更開心,有時不是禮物的價值,而是它的意義。

其次結合大聯盟選秀分組法。儘量將光環留給經理/組長。我會提醒各組學生說,如果是組長回答而且答對的話,分數加三分,如果其他人答對,分數沒那麼多。換言之,各組的教練如果想讓小組成績好,最有效率的做法是教會組長來搶分啦。

一開始使用海螺計分表時,總覺得學生會不會嫌太幼稚呢?沒想到,效果是有的。而且還很明顯。可能因為以往進行紙本小組互評,學生無法在第一時間看見小組的表現到底如何,有點無感。但加上海螺計分表後,教師可靈活運用它來營造小組合作表現、討論、發表等等。

最重要的是教師要以加分為主,扣分為輔唷。我有時會用扣分,雖然會有效果,但其實對學生的學習氛圍是有影響的。不如說,啊,第三組的討論好棒啊,加一分。第二組都好注意聽別組發表呢!好讚。加二分。

話說回來,誠如許多老師所說的,上述種種機制都只是引導的誘因罷了。如果我們的學生已經開始投入學習狀態中,教師就不用太刻意使用這些機制了。

另外再補充一點,因為公民課每週只有一堂,班級數又多,採用海螺計分時,老師要經常回到黑板為小組加分,似乎有點花時間,也會影響教師的引導流程。

所以,後來我開始利用撲克牌來協助計分,上課時只要在小組或個人有不錯表現時,我就立刻利用手上的撲克牌為學生加分。撲克牌快用完或下課後,再請各組根據小組總共獲得的撲克牌張數直接到台前加分,也就是在海螺計分表上移動自己的小組磁鐵到得分位置。

簡單的說,就是每張撲克牌代表一分。利用撲克牌加分結合海螺計分後,效果真的好很多,課堂經營也更為流暢了。


四、問題與挑戰

一路走來,發現在翻轉教學的路程上,會持續出現許許多多的疑難雜症有待解決,例如上述分組的問題與解決就是如此。

聽過一句話,老天爺不會隨便給我們無法解決的問題。愈想愈有道理,問題太大,我們根本解決不了,所以擔心煩惱也沒有用。相反的,有些問題心境一轉往往便消融不見,根本不是問題。真正需要我們去面對的問題,往往都是我們可以解決的問題。也許不是在一時之間,但只要我們願意好好思考、學習,通常都有機會去化解。

更重要的是,如果沒有進行學習共同體,我不會遇到學思達,也絕對不會進行任何翻轉教學的試驗與改變,沒有改變當然也就不會有問題,而教學現場沒有任何問題,恐怕才是最大的問題吧?

就是因為進行了學習共同體和學思達教學的改變,我的教學才會產生一個又一個大大小小的問題或困難點,但我在乎學生的學習,我也能學習,所以透過許多老師的回應,我也慢慢找到了愈來愈多的資源來協助自己解決問題。

最後,我想分享這段時間協助我面對問題的一個法則——引導123法則——這個法則讓我沉靜許多,比較能專注處理真正的問題:

1、核對訊息、接納現況。

不管遇到什麼問題,家長的需求、學生分組的衝突、學生學習的問題等等,我現在比較不會急著下判斷,我會試著傾聽、了解真正的問題何在。很多時候,弄清楚問題、核對訊息後,問題往往就解決了。

2、典範帶領、分享自我。

學生和我們都在學習的歷程,我們比學生多了點生命的歷練,所以我們可以透過自我的分享協助學生多一點的處理策略,只要我們平心靜氣的分享,學生感受到了,通常他也會慎重考慮較妥切的處理方式。

3、尊重決定、支持陪伴。

但學生和我們都是獨特的個體,我們只能分享,不能強迫他們接受。師長如何在盡力協助後,尊重學生的決定與判斷,不要干擾他們的選擇,真的很重要。

學生的人生需要犯錯的空間,我們再不忍心,都要尊重,但我們可以陪伴他們去面對這些錯誤帶來的痛苦。我們不見得都能接受孩子所做的每個決定,但我們可以讓他們知道我們會一直支持他們和陪伴他們。

以上,是我這段時間的一些心得,希望對各位能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