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高師大劉怡秀同學的觀課心得

高師大師培課程教學原理學生觀課心得分享

英語系劉怡秀同學觀課心得分享 

內容概述:
分組合作學習的教學法,能夠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並且,「學思達」的教學理念,能夠鼓勵學生深層思考,學會表達自己的想法。非常榮幸能前往高雄市英明國中,觀摩郭進成老師如何在課堂上結合分組合作學習與學思達的教學理念,帶給學生相當充實的課程。以下細分四個面向分析課堂上所觀察到的流程與互動:

一、教學流程與活動:
課程一開始時,老師先確認每組學生是否到齊,全員到齊的組別給予撲克牌加分。另外,老師請學生就上次上課內容複習五分鐘,並且給予提問單,讓學生準備回答該問題。各組的成員從低成就到高成就為:組長、助教、教練;各組組員為男女平均混合;座位安排為ㄇ字型 (見圖一)。提問單上老師將問題分等級,在問題後明確指出該問題是要各組的組長、助教或教練回答。

在學生複習五分鐘之後,老師請各組組長站起來搶答,並且要求他們不能看課本,答對的組別給予撲克牌加分。若組長於搶答時間無法答對老師的問題,那就得找教練回答該問題,成功後就能坐下。搶答完之後,老師給予各組一段時間準備接下來的問題,並且巡視各組進度。接著,老師再從提問單上的問題一一提問,運用抽籤的方式,抽到的組別必須回答該問題。當學生有任何疑問,或小組對於該問題無法解決時,老師將會過去該組協助學生。若學生答錯時,老師會給予他正確答案,再請該位學生複述正確答案一次,以加深印象,但是仍舊會給予撲克牌獎勵。

二、師生互動:
在這次觀課中,看到相當良好的師生互動。正如郭老師所提及的,運用ㄇ字型的座位編排法,學生與老師的距離是等距的,而且老師也能很便利的與各組互動。師生的互動關係是良善、和諧、熱絡的。學生在面臨困難時,會勇於舉手向老師提問,並且老師也會給予撲克牌肯定提問行為;因此,促使學生更願意提問,也更願意進行深層思考。並且,ㄇ字型的座位安排法,老師處於教室的正中心,可以毫無障礙的觀察到各組的互動。

課堂的氛圍是相互討論,並且找尋該題的可能答案。同時老師也會適時提醒各組要仔細聆聽他人的發言。再者,老師將組長與教練排在各組的前面,是最貼近老師的位置,老師也能適時關注教練和組長的互動是否和諧,是否互助合作。在課堂活動中,顯現學生是相當信賴老師,而且對於老師所安排的活動也是樂意進行的。師生互動並不是緊繃的,而是相互尊重,並且運用溝通、對話的方式了解彼此。在這種氛圍下,學生願意與老師互動,也不會認為老師在強迫學生學習。

三、同儕互動:
課堂上提倡小組合作學習,並且鼓勵學生自行思考、表達。因為各組為異質性分組,在同儕互動上,發現學生願意互相幫助,並且會針對該問題進行討論。並不是一個人獨打天下,或者是一個人完成所有問題。當該組成員有人有疑問時,同學會互相幫助解決問題,如果無法解決問題就會適時地向老師求助。

因為老師相當重視組長的學習態度,所以其他組員不會嫌棄組長,反而會盡自己所能幫助組長答對問題,以爭取加分的機會。對於各組的組長而言,助教與教練就是他的小老師,而組長也會把握表現的機會,讓組員肯定他。同儕互動是相當和樂的,而且也是願意互助合作的。

四、學習評量:
該課堂上,郭老師運用提問單,讓學生回答問題,並且同時檢視學生是否了解該章節的重點。在提問的過程中,老師可以觀察學生的學習進度,也可以了解還有哪些部份需要再加以澄清。藉由提問問題和回答問題的過程中,學生對於該章節的知識更加了解,因為他們學會如何用自己的話表達。把課文轉化成自己的語句,是一種編碼的過程,也是一種精緻化的學習策略。

老師不必運用死板的紙筆測驗,藉由口頭提問的方式,就可以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當學生說得出來該課的內含,也了解如何有條理的表達,就代表學生已經掌握該課的重點。過度死板的紙筆測驗,可能會造成學生的反彈,也會讓學生產生厭惡感。如果是口頭提問,學生反而會較容易接受,也會較願意學習。

已知
(Know,K)
在觀課前,對於郭老師所授課的班級狀況、學生情形,有以下三點已知:
一、課堂採用分組合作學習。
二、運用學思達的教學理念。
三、學生年級為二年級。

想知道
(Want to, W)
由於目前尚未有教學的經驗,所以對於時間的掌握、活動的安排、師生互動的部分有以下四點想知道:
一、如何在課堂上運用「學思達」的教學理念。
二、課堂中如何鼓勵學生舉手搶答。
三、課堂中如何鼓勵小組合作互動。
四、學生答案錯誤時,應該如何給予糾正與回饋。

學到
(Learn, L)
觀摩的期間,對於教學流程、師生互動、教學法應用方面都有所收穫:
一、較難的部份由老師講述,較簡單的部份鼓勵學生學思達。
二、運用撲克牌加分,鼓勵學生小組合作、回答問題、舉手提問。
三、當學生注意力渙散時,告知學生「注意」,拉回學生的注意力。
四、把該課基本題給予較低學習成就的學生搶答,能夠確認學生學習程度,以及小組是否相互合作。
五、請學生自行對於較易混淆的部份,想出解決方法。讓學生與同儕相互學習。

(Question, Q) 
於觀摩的期間,對於教學、師生互動方面有所反思與回饋,並且產生以下四點提問:

一、座位的安排是否對教學流程、師生互動有其功效、正向作用?

進成答:因為有專科教室,所以座位排成ㄇ字形有它的效果。例如教師和所有學生是等距的,各組報告時可以互相看見,有助於討論與對話。但如果沒有專科教室,例如我去代課時,會讓學生就近分組進行小組討論,效果也還好。

二、各組學生的組成為何?學生的個別程度為何?

進成答:異質性分組。請參考大聯盟選秀分組法。

三、如何運用「大聯盟」策略分配組別?

進成答:請上網查詢。

四、各個組別維持多久的時間,是否會換組?


進成答:一次段考會換一次座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