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高雄餐旅大學蔡佳樺同學的觀課心得

翻轉教室觀課心得--蔡佳樺

觀課日期2014年10月29日觀課地點:英明國中公民教室

一早到了英明國中,看到其他同學並詢問警衛先生郭老師教室位置後,就飛奔到教室一探究竟,當時教室未開放,從窗戶望進去,教室位置是採分組式的排法,空間及採光都很棒,有電腦、電子白板及投影設備等,與一般國中普通教室略有不同,接著郭老師就迎面而來,並開始準備上課需要使用的教材。

下課鐘響了,學生陸續進教室,他們看到我們一點也不覺得奇怪,好像很習慣有外人跟他們一起上課的樣子,接著他們都坐在自己分組後的位置上,多數是兩男兩女一組,就定位後郭老師先請學生們預習今天上課的內容,並將重點畫起來,時間約兩分鐘,當日就我觀察郭老師上課步驟如下圖:




全班討論結束後,郭老師會再提醒學生們重點在哪,並請他們寫在自己的筆記上,接著提出開放性的問題請各組學生思考,例如:高雄氣爆高雄市政府做了哪些相關措施屬於教育文化、社會服務、經濟建設及安全,郭老師提出的問題都很貼近學生們的生活,他們都非常踴躍舉手回答。

學生們舉手回答的時候,有些答案還會讓我覺得「對耶!我怎麼沒想到這個」,當大家集思廣益投入在問題情境中時,反而收穫更大,這比傳統講述教學法有趣多了;學生們更願意投入,且他們所獲得的不再僅僅是學科上的知識,可以將學科知識轉換在現實生活中運用,而且上課過程中,學生們同時獲得團隊合作學習、口語表達與組織能力;但很可惜的是,我覺得一堂課的時間似乎太少,因為郭老師不斷的在看教室後面的時鐘,並提醒同學們時間還剩多久,全班熱烈討論的氛圍才剛剛燃起,卻在下課鐘響後被澆熄。

(進成案:呵呵,其實是在這種上課方式下,每堂課師生常常會驚覺時間一下子就過了,應該看不到有人在打哈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