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一分鐘短講報告

2015/04/23週四,教學原理上午班,接續上週課程我運用一個活動希望增加師培生對於「課程引導問題設計」的印象,就是請每個人準備一分鐘的短講,短講內容須包含以下三點,並為這些內容下一個標題,再分別找三個不同的同學進行報告,報告結束後,再請這些同學互評給分:

1、看完上週各組互評自評內容後,有何想法?
2、你們從別組問題設計學到什麼?
3、具體問題、單元問題與核心問題之間有何關聯?




才說明完任務,師培生們就直說不可能啦!

真的不可能嗎?待會,我們來試試看啦!

你們可以的。

準備一段時間後,我問同學,好了嗎?大家一陣哀嚎聲,我笑著問大家是不是覺得我沒有人性?

某生立刻回答,超沒人性。笑。

結果經過三輪的練習後,超過一半的同學都完成了短講。之後,我請獲得同儕互評最高分的同學上台再分享一遍。

真的好精采。巡視學生準備時,光看他們的標題就讓人很想一探究竟啊。

比如有位學生標題為「魔鏡」,後來她的短講果然是最高分,因為她用了一個很生動的比喻來進行短講。另外兩位的標題是「核心問題的重要性」以及「討論讓我們更聚焦」,都獲得同儕的高度評價,請他們上台再分享一次時,真的讓人印象深刻啊。










其他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標題還有:

環環相扣、問題設計的後設遊戲、清晰、能說的祕密、反求諸己、層層疊疊、多麼痛的領悟、角度、球。

注意唷!這些不同標題下,談的主題都是一樣的。

再一次,透過這樣的活動與練習期待師培生能理解「短講不只是短講」,它和課程引導問題是緊密相扣的,教師不論採取何種教學法,都必須時時刻刻理解我們教學的核心概念或問題意識到底為何!!

不是一味的進行課堂活動,也不是授課內容愈多就愈好。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其實就是理解取向的教學,它透過課程引導問題讓學生能清楚明白到底在學什麼,以及學這些和他們的生活、生命有何意義或聯結。

一下課,我離開高師大趕回學校看學生午休,改聯絡本、處理學生事務後,怱忙吃完午餐,休息不到20分鐘後,又轉返高師大上課。因為根據課程規畫,這週的下午班也是由我來上課。

健豐特別提醒我,請我幫下午班的同學就「課程引導問題設計」的層次與聯結再進行分享。

所以,我也針對下午班的學習需求規畫了另一套的課程,希望在有限時間下,讓學生理解「課程引導問題設計」的層次與聯結。

不曉得下午班同學的收獲如何?

結束今日下午的課程分享時,方老師對大家說我的課只有這一週時,一位師培生有點遺憾的說,「蛤,才一次唷。」對我來說,實在是很開心的鼓勵。

下課後,幾位師培生也過來和我進一步交流他們的問題設計與想法。

真的很感謝健豐上週的提醒以及方老師的邀請,給我這樣的機會能夠和未來的老師們分享個人的一些教學體會與心得。

呼...鬆口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