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如何設計課程引導問題—以關廠工人為例

今天到高師大為師培生第三週上課。

課程主題:如何設計課程引導問題實作篇。一開始,我們先回顧第一週的課程,請學生利用手機應用程式完成visual ranking的習題。透過這個課程活動,澄清何謂深度思考?以及如何設計問題才能促進我們的學生深度思考。

之後,請師培生共讀管中祥的文章「人人都是關廠工人」後,依據這三週課程所學,設計課程引導問題:具體問題、單元問題以及核心問題。

並且請他們設計完後,將問題畫在海報上,再找一個角落拍攝二分鐘的小組報告影片再上傳至課程專屬的臉書社群,以供其他各組進行觀摩互評。

看著學生簡短卻認真的影片,真的很驚豔啊。報告者簡直都有著當主播的架勢,口條也很清楚,而當我回家拍下學生的問題設計海報時,又被他們的問題設計所感動。天啊,他們怎麼能在短短時間內(30分鐘內,要讀完文章、進行小組討論、設計問題、然後畫海報再拍攝報告影片)完成這麼棒的問題設計呢!

例如

第二組的問題設計——

具體問題
1.關廠工人在什麼樣的狀況下產生?
2.1996-1997年間,關廠工人做了哪些行動?
3.修改勞基法28條的目的?

單元問題
1.你認為作者為何訂定此標題?
2.承上題,你認同嗎?為什麼?

核心問題
為什麼人人都有可能成為關廠工人?在生活中你如何捍衛自身權益?

第五組的問題設計——

具體問題
關廠工人的訴求是什麼?
關廠工人抗議的結果有哪些?

單元問題
他們為什麼要採取「這些」手段抗爭?

核心問題
為什麼這篇文章的命題是:人人都是「關廠工人」?

第六組的問題設計——

具體問題
1.文中有提及那些類型的關廠工人呢?
2.其抗爭促進何種法律修訂?
3.關廠工人做了那些抗爭行為?

單元問題
假如你是關廠工人,那你會如何捍衛自己的權益呢?

核心問題
如果你的父母是抗爭活動的一份子,你是否支持他們的抗爭行動? 如果是,你願意做什麼來支持父母參與抗爭活動?

第八組問題設計——

具體問題
1.本文關廠工人的定義?
2.關廠工人是否包含其他職業
3.他們使用了那些手段吸引媒體的目光?

單元問題
1.那些手段是有效且不傷己的,又能夠引起媒體與政府的關注?

核心問題
1.文中關廠工人因不可抗拒的外力陷入困境,他們透過自救因而使得社會獲益,投射到人生之中,你要如何自救?那方法是否能為他人帶來益處?

學生的影片很有趣也挺有看頭,不曉得他們是不是第一次用這樣的方式來呈現報告。如果是,我必須再度表達我的敬佩了。大家台風都好穩健。想起當年這時的我,應該會抖到不行吧!但學生的表現實實在在都發生在我眼前了。不得不說,這班學生的資質與學習態度很驚人的優啊。

以下是學生們的作品,好精采。已經迫不及待希望第四週到來,和學生對話互學。

因為有些我沒拍好,所以先挑選幾張作品和大家分享。








總之,學生已經多少能夠理解這三種層次的關聯與區別,希望透過網路的作品互評觀摩,可以更深入體會問題設計的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