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接納自己的勇氣二部曲:因為愛一個人

今天第八堂讓學生進行「接納自己的勇氣」二部曲。

(接納自己的勇氣首部曲,請點我)

上週已經讓學生進行了繪本「勇氣」的學思達,應該算是首部曲。

一上課,我對學生說,今天要進行「臥底遊戲」唷。學生眼睛立刻亮了起來。

和之前的玩法一樣唷。

你拿到什麼樣的牌卡,就要好好描述自己的身份,但要有點模糊,不要一下子又被猜出你的身份。更重要的,既然這是你抽到的牌卡,請你要正面描述自己是誰唷。

不要自我否定。好嗎?

各組學生拼命點頭。

好,現在老師把牌卡發下去,共七張牌卡。(其中一張寫著「同性戀」,另外六張寫著「變性人」。學生不知道牌卡有什麼身份。)每組抽一張牌卡。




好,請第一組說說看,你是誰?

我是奇怪的人...?

呃...,這位同學,你的說法好像違反我們剛剛的約定耶。可不可以換個說法...

喔,好。嗯,我是希望可以和大家做朋友的人。

哇,好棒。

好,下一組,你是誰?現在我才能活出最真實的自我。

喂,你們這一組也太讚了吧。我做出超欣賞的表情。連聲稱讚。

喔,令人期待唷,下一組。

我比較喜歡現在的自己。

漂亮啦。來,下一組,你是誰?

我是直到現在才能快樂生活的人。

哇,老師真的真的太佩服你們這一組了,太會形容了。

再來,你是誰?

以前不愛自己,現在很愛改變後的自己。

天啊,這個要加五分啦。

下一組,你是誰?現在的我是最真實的。哇,好幾個答案都讓我驚豔不已。

例如,我希望我是一個能包容自己的人。










最讓我激動的是這個說法:

第四組:因為愛一個人,所以為了他而改變自己。

就這樣,我讓學生連續進行了三輪,儘量讓每個學生都說說自己是誰。三輪自我描述後,才讓各組一起討論哪一組才是臥底(同性戀)。也就是學生必須根據剛剛各組三輪的自我介紹來推測誰的牌卡和大家不一樣。

結果好幾組都猜第四組唷!認為他們拿到了臥底牌卡。

但猜錯了。

不是的,第四組其實也是和大家一樣拿到「變性人」的牌卡。所以我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第四組的說法。

因為愛一個人,所以為了他而改變自己。

喜歡到掉眼淚那樣的喜歡。原來他愛的人是真實的自己,那個在心裡的自己。

統計完小組得分,頒完獎後,我問學生,上週我們不是看了繪本「勇氣」嗎?大家還記得勇氣是不是有很多種呢?

我覺得唷,同性戀和變性人他們的故事為我們示範了一種很重要的勇氣唷。提醒我們這種勇氣的重要性!

有誰想說說看是什麼勇氣呢?

有四、五個學生高舉著手。我點了其中一位女生。

她毫不猶豫的答說,面對自己的勇氣。

妳真的好棒唷。老師也這麼認為。有時,面對自己或做自己真的不容易耶。因為別人可能不會理解。

所以,老師想進一步和大家討論一個新聞唷。請大家先看完這則新聞,我們再來討論。

沒想到一發下去,學生立刻安靜專注的看著報導。直到下課鐘響,才請學生離開,提醒他們下次要記得帶這份新聞過來討論。





對了,來考考大家,那到底是哪一組拿到臥底卡「同性戀」呢?

50歲男師變性 中一中挺到底2015-04-08自由時報

〔記者蘇孟娟、林惠琴、李欣芳/綜合報導〕「半世紀以來,我心裡一直住著一個小女生」。台中一中教師「曾愷芯」曾是風趣的生物男老師「曾國昌」,還結婚娶妻。妻子去年病逝且人生走過半世紀,曾國昌決定做回自己,他先申請改名為曾愷芯,暑假更將做變性手術,做個真正的女人。

曾愷芯是台中一中創校百年來,首位公開是變性人的教師。一中校長陳木柱表示尊重老師個人選擇,裁示「平常心」看待。輔導室除當她的精神後盾,更打造「友善廁所」等,助她適應新生活。

接著她逐一對任教班級學生開誠布公。學生說,知道真相後,反不覺得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眾人也就接納了這名「似曾相識」的新生物老師。

在一中任教十年的曾愷芯說,在決定公開真相前,她預想過任何最壞的打算,「大不了申請退休」,一中師生全然接納讓她既驚又喜,雖然母親還不能完全接受,只能用時間等待。而她挺身而出,最盼社會尊重變性者。

妻逝後 決定做自己

曾愷芯學齡前總是羨慕可以蓄長髮、綁辮子、穿蕾絲服飾的小女生;對短髮褲裝扮相不自在,隱約察覺自己性別認同有異。但早年風氣保守,對變性人多負面評論,加上身為家中長子,他只能極力壓抑。

曾愷芯出社會後一度吃荷爾蒙藥物,讓生理變女性化,直到從網路認識心怡的女性。她說,她雖是女生,但也喜歡女生,於是停止吃藥,更向女友求婚。曾妻後來罹患乳癌,曾愷芯因擔心衝擊妻子病情,終究沒向已撒手人寰的妻子告白。

去年想到年過半百卻從未能做自己,暗自訂定「變身計畫」,一百七十公分高的他半年內從九十公斤瘦到七十公斤,打扮趨中性,再蓄髮、塗指甲油上課,漸進讓一中師生看見「他」變「她」。

生物科教師群擔心他是喪妻傷心過度使然,被拱出面關心的教師硬著頭皮問:「你怎麼愈來愈漂亮?」曾愷芯大方說:「以後我會愈來愈漂亮。」之後他跟同科老師群坦白,眾人佩服曾愷芯的勇氣,商討如何向其他老師說明,開放的態度打破曾愷芯心底的顧忌。

日前校內美術節活動,曾愷芯扮成新娘穿上婚紗上台走秀,全場一片叫好,有時穿著好看些,還會有學生對她大喊:「老師好正。」

放寬性別登記 內政部評估中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目前對於變性手術的規定為年滿廿歲、取得父母同意書。若要辦理個人身分的性別變更,則須經由兩位精神科醫師評估鑑定心理狀態。

衛福部專家會議之前曾做出結論建議,指性別認同不是疾病,不該由精神科醫師認定,也不該用生理特徵做判斷,應更重視當事人心理層面與人權觀點,已將相關建議送給內政部參考,由內政部決定是否放寬變性人性別登記。

內政部表示,若要放寬性別登記,在執行面也必須有配套,因此還要再找法務部等相關機關會商,並廣徵民間團體的意見。
問題與討論:

1、「半世紀以來,我心裡一直住著一個小女生」。請問讀到這句話,你有何想法?

2、為何這半世紀,他不選擇做自己?

3、為了做回自己,他可能必須付出什麼代價?

4、如果你是他的學生,你想對他說什麼?

5、如果他是你的爸爸/哥哥/弟弟,你會有何想法或感受?

6、「性別認同不是疾病,不該由精神科醫師認定,也不該用生理特徵做判斷,應更重視當事人心理層面與人權觀點」,請問什麼是性別認同?你同意這一段的敘述嗎?為什麼?

7、有哪些國家是承認變性人和同性婚姻的?請問那些國家的人為什麼可以接受這個觀點?

課後省思:

1、我後來想了一下,在發表前,或許可以先請每個學生想出自己的說法,寫在白紙上,再進行遊戲。一方面讓每個學生都確實參與了活動,另方面開始進行臥底遊戲時,也會比較順暢。

我通常會準備A4白紙在教室,隨時可利用。每組一張,各組自行裁成四份。一人一份,就可以書寫了。

2、進行完活動後,應該讓各組思考進行這個活動的意義是什麼?

2 則留言:

  1. 經常看您的部落格,總是能從中獲益良多,想跟您說聲謝謝!
    最近教學遇上瓶頸,剛好看見這一篇,可以讓同學試試看!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回應,希望彼此還能進一步交流。

      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