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高雄餐旅大學蔣雅薇同學的觀課心得

高餐大蔣雅薇同學的觀課心得

觀課日期:2014年10月29日觀課地點:英明國中公民教室

真的非常謝謝郭進成老師開放教室讓我們觀課,我們當天是提早到達教室因此學生還沒到,印入眼簾的是ㄇ字型座位排列;旁邊是老師的辦公桌、電腦黑板中央布幕放下來是連接老師上課的教材內容,黑板上畫有一個計分的圖形上面排放組別數字的磁鐵。

學生全班在打鐘前進入教室實在是太棒了﹙有加分﹚,這種作法也可以讓學生養成準時的好習慣。在分組上老師也很用心把高低成就的學生分散在各組;可以讓組內的組員互相的學習與合作。組與他組間呈現競爭,可以激起每位學生的參與與學習動機及榮譽心,老師也可以注意到個案的學生達到因材施教。

郭老師首先先給五分鐘時間讓學生看教材,老師在出問題讓學生回答;將整個舞台權讓給學生老師是主持人。每位學生發言都很踴躍跟傳統教室不一樣,學生講錯還可以循循善誘讓學生觀念正確達到真正學習。更可以搭配時事題將課程內容融入生活中,正如張輝誠老師在推的學思達教育。完全跟傳統的填鴨式教學不一樣讓我們驚艷。

可以看出老師在準備教材與備課上的用心,且在觀念上一定要非常的正確。隨時注意學生之間的互動關係鼓勵不常發言的學生及成就感比較低落的學生給予他們自信,殺殺成就感較高的學生銳氣教導他們不可自滿與驕傲。保持老師在教育上的熱誠與提高學生在學習上的動機,從這堂課的師生互動關係看來是成功的,也讓我看見跟傳統教法上完全不一樣的教室氛圍;真的非常感謝老師願意分享及讓我可以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