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教育社會學——從鑽石競標思考社會結構」的課後心得01

徵得學生的同意,和大家分享他昨晚上完「教育社會學——從鑽石競標思考社會結構」的課後心得:

諮復所李育政

 在今天的鑽石競標活動過程中,或許可以把這個活動單純視為是一個競爭遊戲,但如果把這樣的競爭遊戲視為整體社會間的階級互動,似乎再貼切不過。我的原因是,每個人生來所擁有的能力資源就不平等(如同有的組別的籌碼就是特別豐厚,或有些人天生就是具有策略性的能力),在競爭的過程中,先天較為弱勢的人即使用盡力氣去想怎麼獲得鑽石,但就是矮人一截。事實上,弱勢階級的人們為了生存下去,倚靠僅存的資源努力地在打拚,但過程中卻不斷遭遇挫敗,漸漸地感到灰心。然而,此時優勢階級卻想著怎麼從這個社會競爭過程中累積更多財富,卻忘了他們的財富都是透過一次次地打敗其他階級而來。進一步地,當國家(設立規則的人)無視這樣的情況,甚至給予優勢階級更多豐厚的條件(如給予勝利組別訂定規則),而優勢階級卻直指弱勢階級,就是因為你們不具謀略、錯失時機,才會無法獲得資源,那麼此時弱勢階級只會有更多的習得無助及相對剝奪感,甚至產生階級對立、仇富或更多的衝突行為。

我可以理解社會資源的分配本來就不會均等,有時也需優勢階級的謀略來帶動與促進國家的發展與競爭力,但國家存在的功能之一,即本該確保競爭的公平性,以及每個階級的人們都能獲得基本生活與福祉的保障,而非全向優勢階級傾斜。換另一角度思考,當一個國家沒有嘗試去理解並尊重弱勢階級需求的同時,也不給選擇地要求所有人都必須參與這場不平等的競爭,何嘗不是一種暴力?於此同時,不也是製造階級對立的始作俑者?

老實說,在晚上時間還要一直動腦,真的很辛苦。對我來說,大學層級的課程幾乎不需要這麼累,但這是我頭一次在課程中看到這麼創新的上課方式,每次上課都是新的碰撞和思考的激發,不斷省思個人的生活經驗和社會制度與現象間的關係。大學時期社會學課程所上到的「社會學的想像」,在此時此刻是如此真實地經驗著。很慶幸自己能有這麼一趟教育社會學之旅,謝謝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