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一元便當,買的是體驗

昨天讓學生寫了一題申論題,作為第一次段考的平常成績。

看到其中一位學生的回答,讓我驚豔不已。

我的題目是,排隊二小時買一元的便當,便宜嗎?理由。

這位學生的答案:

***
便宜。

兩個小時排隊,倘若利用此時間,可以完成一至二項家事或單調的文書工作,如果從「時間」切入主題,那麼會覺得「一元便當很昂貴」也是合理的。

但是,一元便當這種稀少而特殊的物件,並非常態出現。如果為了一、兩個小時而放棄,隱藏的機會成本便是「失去一次特別的體驗」。

故我認為「一元便當」是值得我去等待的。
***

學生的思考真的就是對老師最好的鼓勵和獎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