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五感心臟病】與桌遊融入教學



為了讓更多老師體驗如何運用桌遊的機制與情境來融入教學當中,我和我家馬老師陸陸續續分享了許多場相關的研習,期待我們的抛磚引玉能讓老師願意嘗試讓自己的教學更活化一些,讓學生的學習更有趣一些,更有效一些。

我們的桌遊融入教學真的是融入教學,與坊間多數的桌遊社團不太一樣,絕對不是開桌讓學生自己玩桌遊,如果是這樣根本不需要教師,就直接請外面的業者來學校帶領學生玩就好。

既然是桌遊融入教學,教學才是主體,桌遊只是一種協助教學的機制或輔助工具。

所以,桌遊融入教學,絕對不是為桌遊而桌遊。它扮演的角色比較是一種體驗的過程,最重要的還是得依賴教學者的引導與課程設計,讓學生在桌遊或活動體驗後,進一步透過教師的帶領反思、觀察、歸納與具體運用,最終學到我們預設的教學目標。

這一直是我和馬老師看待桌遊融入教學的重要觀點。

畢竟我們的角色是教師,不是桌遊玩家,更不是桌遊業者。但我非常感謝許許多多的桌遊玩家和桌遊老師啟蒙了我。

質言之,從桌遊這一端一直到轉化為教學的一端,真的很不容易,至少對我這個學習緩慢人士來說,更是如此。我比較勇敢的地方是當我一發現可能,有轉化的可能,我會非常興奮、很想實踐。



更興奮的是我一旦實施之後有了一些成果,就想和更多老師分享,就算是自主研習的形式,我和馬老師也樂此不疲。去年暑假和今年暑假都舉辦了一次這樣的分享。感謝我們學校英明國中無私提供場地讓校內、校外六十幾位的老師共同參與。

今年我和校內老師分享的桌遊機制正是馬老師設計的五感心臟病。規則很簡單,主要就是運用心臟病的玩法來結合五種感官喜惡。

1、準備好空白名片。同組顏色要一樣。四、五人一組。

2、每人拿六張空白名片。各自在名片上依序寫上:

2-1、姓名/暱稱
2-2、視覺:你最喜歡的一種顏色,愈具體愈好,例如雨後的黃昏
2-3、嗅覺:什麼味道最讓你安心?
2-4、觸覺:你最不喜歡的觸覺?
2-5、味覺:你最懷念的一種食物/你最喜歡的一種食物。
2-6、聽覺:你最常哼的一首歌

3、寫好之後,互相介紹

4、把同組的牌洗勻,再依人數分成幾堆,例如四人一組,就分四堆,每人拿一堆。不可看自己的牌。

5、輪流丟牌和翻牌。翻開時,只要發現桌上有二張牌都是屬於某一個人的五感,就要拍牌,誰速度最快,就可以把牌拿回去。在這裡,可以有各種變體規則。例如,翻牌時,一面喊自己的名字,如果翻開的牌卡果然對應自己的名字,所有人都要拍牌。還有其他各種創意運用。

6、誰的牌卡最多,誰就是贏家。

這樣的五感心臟病很適合用來班級經營或破冰活動。馬老師是用來教作文、小說的書寫。

我則是拿來幫學生運用在社會科的複習當中。最重要的是讓學生學到這些機制運用在自己設計的牌卡上。

希望以上的說明有助於老師們了解個人對於桌遊融入教學的想法。敬請大家指正。

1 則留言:

  1. 郭老師您好,感謝您分享不同的教學法。想請問您,如果將五感心臟病運用在公民的複習空白明信片應如何引導孩子們寫內容?感謝您?

    回覆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