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聰明的人才看得懂

昨天觀課老師說,希望看到我如何上國三的課。暫且讓我用文字分享今天上午的課程吧。

連續兩個週三放了兩次颱風假,社會科老師應該會叫苦連天吧。

我還好。

上午的國三班,好久不見。

學生一進教室,我就熱情的和學生打招呼。

還沒上課,全班都坐定位了。感謝大家。好,我們先來複習一下1-1,我先講一下機會成本的定義,幫各位喚起回憶唷。

接下來,請各組拿出小白板想請教各組一個問題:排隊二小時買一元便當,便宜嗎?理由。

給各組二分鐘討論和作答。

時間到,哇,不錯唷,大家都還記得耶。

沒錯,要看情況,如果你很閒,那麼這一元便當就算便宜囉,如果沒空,就很貴。

各組的答案大同小異,你們班超強。是資優班嗎?絕對不是憂慮的憂啦。(學生笑)

好,我們繼續囉。來,請看1-2,我先大概說明這一節的重點唷。現在請每個人先看課本的內容,2分鐘夠嗎?(學生點頭)

我的問題是請用圖說明什麼是需求法則?第二個問題需求法則和預期心理有何異同?相同點?不同點?

開始。

時間差不多了,各組可進行小組討論囉。用小白板作答唷。

好,請亮牌。

哇,好可惜,差一點點。

喂,你們畫得太抽象了啦。老師,只有聰明的人才看得懂。果然是我不夠聰明。(學生笑不停)

好吧,我換個方式問唷。請問需求法則的示意圖是A圖還是B圖?很好,再來,我想問是價格影響數量或數量影響價格?請各組討論一分鐘,並用符號來表示。

喔,不錯唷。中了唷。大家抓到重點了唷。

現在進入第二個問題,需求法則和預期心理有何異同?相同點?不同點?

很好,都是價格影響數量。購買的數量。但有何不同呢?請亮牌。

是的。時間,一個是未來價格的變化,一個是現在價格的變化。

大家理解力真強。

好,1-3。第一個問題是...

就這樣,在全班積極投入與歡樂搶答的氛圍裡,我們攻進了第二課第一小節。

請問,現在你走進了一家咖啡店,首先你會看到什麼?

小胖思考了一下。店員?沒錯,他屬於何種生產要素?人力資源?讚啦。

你還看到什麼?咖啡豆?沒錯,它屬於...?自然資源。帥唷。

那麼資本呢?是收銀機還是錢?

收銀機!

漂亮,居然沒落入我的陷阱中!

比較困難的是企業才能,這是什麼樣的生產要素呢?應該如何說明呢?我問全班。

一節課。我滿身大汗。在提問過程中,我一再的說,有沒有自己覺得需要多練習想自我挑戰的同學?班上那幾個孩子真的都主動舉手了。

這是這節我最開心看到的景象了。遙想國一時,這幾個害怕舉手表達的孩子們,真的長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