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開店當老闆


各位老闆,你們決定創業了,請問該注意哪些問題呢?請閱讀完課本2-2(第五冊)內容,參考課文的提示,在小白板上寫出你們的店名,並決定你們要販售的商品,如何生產?有何特別之處?鎖定哪些消費者?理由為何?給各組三分鐘開店。

哇,每組學生吱吱喳喳地興奮討論不已,好像真的要創業了。


時間到。

喔,你們要開忍者咖哩店,想當然爾一定是要賣忍者囉。學生被我逗笑。

沒想到店老闆很認真的回答,不是,我們是要賣咖哩飯。但我們的特色是所有服務人員都會穿著忍者裝。

哇,好有特色,我忍不住回話,最高境界是看不到任何一位服務生,才叫厲害。呵呵。

下一組?你們要開什麼店?卡米可咖啡店?為什麼叫卡米可?原來是漫畫的英文?有意思唷。所以賣什麼呢?

就這樣在不知不覺間讓學生明白了生產過程要考慮的三項問題。

好,接下來,要告訴各位老闆一個不好的消息。

在經過多年的認真經營後,你們慢慢發現你們的業績、利潤下降了,為了改善這樣的困境,你們決定就讀企業管理碩士班,讀到了課文2-3的內容,請先閱讀課文3分鐘,之後再共同討論3分鐘,並說明你們的店面目前遇到了什麼挑戰?你們是怎麼解決的?寫在小白板上。

時間到。來,看看各位老闆到底遇到什麼挑戰喔?

你們的商品因為競爭者愈來愈多?了解,所以打算如何解決?繼續研發新口味的商品?不錯唷。可以再具體的說明嗎?請說。

你們呢?你們考慮將店內的cosplay服裝出租出去,真是好主意耶。什麼?你們還打算提供教導大家如何cosplay的技巧,天啊,真是充分運用你們店內的優勢。

請問這是增加銷貨收入呢?還是降低生產成本呢?還是二者都有。理由?

好,下一組。你們決定將店面開到自家樓下?減少租金?喔,好主意唷。但我有點好奇,你們的店面原本沒有使用嗎?請全班共同思考一下,假設我有個店面本來租給人家當理髮廳,每月租金3萬元,現在我想要開冰果室,決定把店面收回來,所以請理髮廳搬家,我這樣的決定真的比較划算嗎?

各組同學紛紛舉手想搶答。好,你說。

老師,我會損失原本的租金3萬元。所以沒有比較划算。

很好。

最後,請各位老闆們看這一頁,請看...

是的。我們完成了第二課。完成公民的段考進度。這一班聽說其他任課老師反應上課「充滿了挑戰」。

是嗎?會不會還有其他原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