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分權制衡的目的

對你心中的疑問要有耐心,要試著珍愛這些問題不要急於尋求答案,因為即使給了你答案,你也無法實踐。重點在於,要去經歷教室中的一切,包括經歷極端與衝突,可能你會逐漸地、不露痕跡地沿著漫長的教學軌跡,走進對矛盾統一的理解之中。 
——教學的勇氣,頁100。
原寫於2014/10/08

說說看,為何司考監三院重要官員要由總統提名,再讓立法院同意任命?為何不要讓五院重要人事都由人民直選呢?為什麼?

為什麼呢?

好,你說:分權制衡?權力分立?互相牽制?

其他人也這麼想嗎?還有其他想法嗎?

哇,很不錯唷。

第二個問題呢?那為何不要讓五院重要人事都讓人民直選就好呢?為什麼?

因為我們不認識那些人?但我們也不認識總統啊?立法委員也一大堆人,我們也不認識啊...

所以...

另外,老師再問各位。

分權制衡,這麼做的目的是?到底是為了什麼?

讓權力不要集中在少數人身上?

沒錯,但這不是目的啊。是什麼呢?(短暫沉默。)

好,小組討論一下。試著再看看課本的內容。可以了嗎?

好,妳說,讓人民可以擁有幸福?

可以再具體些嗎?哇,太精采了。

太讚了。沒錯,透過分權制衡,讓權力不要集中在少數人身上,也讓政府部門各有權力能互相牽制、互相抗衡,藉此保障人民權利實現的可能。

今天的課堂,我留意到自己不再焦慮於學生沒有給出答案。或許是因為昨晚讀到的這段話吧......

「對你心中的疑問要有耐心,要試著珍愛這些問題不要急於尋求答案,因為即使給了你答案,你也無法實踐。重點在於,要去經歷教室中的一切,包括經歷極端與衝突,可能你會逐漸地、不露痕跡地沿著漫長的教學軌跡,走進對矛盾統一的理解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