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分組的理由?

熱愛教學與渴望專業成長的我們參加了很多教學工作坊。

尤其當主辦單位事前告知要採取分組教學法時,我和馬老師更是期待不已,因為我們很想多學習分組教學的引導技巧,希望從其他講師的帶領中獲得更有效、更深刻的方法或心法。

結果往往到了現場,哇塞,真的有分組桌牌耶。

然後往往到了尾聲,竟然,真的只有分組桌牌。

主辦單位和講師完全沒有好好運用分組!?那為何要我們分組?如果只是要我們坐著聽講師上課,為何要分組?或有講師也覺得說不過去,只好為分組而分組隨興進行了一個讓人感到突兀的活動。

這也是我後來這麼厭惡官方舉辦的教專成長研習和分組合作學習研習的主要原因。

因為這些研習中,我參加了幾場都是如此。擔任講座的教授學者專家校長們根本就沒有好好運用分組,根本就不知道為何要採取分組。他們講了一堆理論,現場一堆老師早就低頭各自做事。

這也是我為何開始主動辦理自主研習最大的理由。就算我們沒有任何資源,至少我們願意反省和帶著滿滿熱情想和許多想改變教學的老師分享我們的一點心得和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