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第八堂可以不一樣

今天第八堂讓導生班玩五感心臟病,學生玩好瘋。有些小組還自創玩法,也一樣好玩。


今天加上第八堂共上了四堂課,喉嚨有點啞了。

似乎上得太用力了,是因為沒有調整好週三的上課節奏,還是因為太久沒見到週三的班級而過度興奮呢?

雖然是有段考的進度壓力,但我還是採取小組學思達的教學法。就算是第八堂讓導生玩五感心臟病,也一樣。

因為公民桌遊社的教學和修正,讓我今天在導生班操作五感心臟病/醜娃娃順暢很多。

過去總以為自己是概念認知的學習者,或許不只是如此,內向認知的學習風格確實存在,但到頭來,每個學習者其實都有各種學習優勢潛存在自身,只是過往的學習經驗限縮了我們。

面對教學,我好像變得比較勇敢一些,比較不怕失敗,失敗了就用心思考和修正就好。就像公民桌遊社、就像我第一次開始分組教學、就像我第一次開始上主題式教學、就像我第一次開始將桌遊融入教學當中、就像我決定學習輝誠老師開放觀課真實呈現教學的歷程,我真的好勇敢。

因為有了開始、有了行動,所以我就有可能會失敗和之後的情緒,但這些失敗和情緒都是我的資產。

因此,不久前的公民桌遊社活動的經過和問題,都被我收納在心得中、內心裡,甚至被我帶入夢裡試著梳理和解決。有了這些資產,今天第八堂的導生課,我才能這麼順暢的進行活動。節奏更快了,學生依然投入其中。

也在時間限制下,完整的收尾。透過活動的體驗,帶領學生反思,讓他們觀摩各組的變體規則後,試著歸納出活動的要領,最終(未來幾週)則是結合社會科的複習創造個人的桌遊。

我做,故我在。

教師和學生共同學習,我學習如何教學,學生學習如何學習。

附註:天啊,學生玩得太投入,笑得太瘋了,居然找不到適合的照片,我如果公開這些照片,我會被學生恨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