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第八堂公民課不上新進度

某國三班正課時有三分之一的學生去技藝班,反而是第八堂上課人數比較多,加上我根本不會在第八堂上新進度,所以他們班第八堂給了我很大的挑戰呢。

我必須思考如何在他們班第八堂時安排適當的課程讓沒上到正課的學生能上到課,但又不能讓已上過課的學生覺得很煩、甚至大喊,「蚵,又要上一遍!

總之,這樣的班級課程讓我頗傷腦筋。

那麼,我就來介紹一下今天第八堂課(60分鐘)的課程步驟:

1、因為技藝班學生陸陸續續進來教室,我決定先請學生閱讀第二課內容,已經看完的學生則自行運用時間。20分鐘。

2、全班總算到齊後,我請各組學生花10分鐘討論看完第二課後,有沒有什麼地方,是你們想進一步知道的,而課本卻沒說明的?將你們想知道的問題寫在小白板上。


進一步詢問後,學生表示他們是要問為何要複製生物?


這個問題也太簡單了吧!便宜答題的小組囉。


答題小組查詢到詳細資料了唷。很嚴重的責任啊!


這個問題問得好呀!拇指。答題小組陷入思考,
還問我說,出題小組是不是寫錯題目了?
幸好答題小組最後也答出來了,而且還答得不錯呢!


這題真的有地方寫錯了。


對啊,為什麼呢?課本只有簡單帶過。


答題小組只有兩個女生,其他組員有事無法出現,
但她們答得很棒唷,一回答完,全班自動鼓掌。讚。


頗有哲學的意味。


3、緊接著,我將這八張小白板貼在黑板上,並且說:「請各組派一位代表到講台選取別組小白板的問題,接下來老師會發平板給各組,請各組利用平板查詢網路資料回答這些問題!」各組代表紛紛上台搶白板。唉,有什麼好搶的呢?

4、發給各組平板後,只見學生有模有樣開始討論並立刻利用平板查詢資料。討論時間是15分鐘。


哈哈,賺到了,好簡單的問題。

我來查,妳來寫。


奇怪,他們問題有沒有寫錯啊?


應該是這樣吧?


來,你看看,這樣寫可不可以?


咦,隔壁速度很快唷。


她們的答題獲得滿堂彩。拇指。


老師,又在拍我們惹,快低頭。
5、最後剩15分鐘的時候,請各組根據你們的討論與查詢的資料來答題,每組一分鐘報告。

下課。

課後省思:

這堂課,順利達成我原先設定的目標。讓沒上正課的學生有機會上到課,同時也讓已經上過的同學增加了新知識。

同時學生也能透過平板等資訊科技學習資料查詢與整理呢。

給我自己一個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