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民主法治是我們的空氣

今天和學生說了一個小故事。

妳們選出的班長收了全班每人200元的錢,要去買班服。然後班長已經和廠商談好了,並下訂了。他直接訂了30件L號的班服,樣式班長也決定好了。

同學問班長,怎麼都沒有先討論,問問大家的意見呢?於是班長很不耐煩,只好讓同學開班會討論一下,但是班長說,不管大家有什麼意見,就是不能改樣式和型號唷。

全班愣住,之後大喊「蛤~~」差點衝到講台扁人,班長立刻叫訓導處的人來抓人。

同學大怒說,為何都不先和我們討論一下?為何現在我們不能更改顏色、樣式和型號啦?

班長生氣的警告大家,因為我已經和廠商談好了。就是不能改,不然以後,誰敢賣班服給我們?

這時我問同學,你們班可以接受這樣的班會討論嗎?

如果班服的事,各位都同意應該好好討論再派人和廠商決定,那麼這個攸關台灣未來幾十年的大事,該不該好好和所有公民溝通呢?

之後我開始藉由我製作的「服貿有什麼問題?」和學生進行了媒體識讀與服貿的討論。

課程連結:

二年級教法律與生活,所以我會從法律制訂程序以及人民基本權利來談。
三年級教全球關連,所以我會從全球化、自由貿易、貧富差距、媒體識讀來切入。
一年級教社會生活,我試著從社會團體(黑色島國青年團體)與社會規範的制訂角度談起。




讓學生先看服貿懶人包影片,但會提醒學生裡頭只是一種看法,不要完全相信,例如我們的餐飲業早就過去大陸了。重點是讓學生略微了解服貿的爭議點何在。

另外,我的教學一向採取問題引導式教學法,所以我只會提問,不是由我給答案。

看完影片後,我會依據課程聯結,給予學生不同的問題。

例如,這影片,你看到什麼重點?影片裡提到了哪些人民權利?等等。

最後再協助學生作出下列爭議要點:



等學生對服貿議題有基本了解後,開始帶學生進行媒體識讀。我先問學生,暴力的型態有哪些呢?讓學生回應。



回應差不多後,我讓學生先看這張照片。



讓學生各組討論,你們看到了什麼?同一天的四報頭版有什麼不同呢?再請各組報告。

沒想到,大家都好積極的想要發表看法。最後,限於時間,我只讓三組學生分享。

好幾個學生的分享讓我嘆為觀止。好棒、好讚。



他們的分享很深入,有的說,某報將學生訴求的原因加以忽略了,有的則是縮小學生的抗爭畫面,有的是呈現學生抗爭與原因,比較完整。

比我看得還要入微、完整。

天啊,我能成為他們的公民老師,真的很驕傲。

課程尾聲,我用這張圖片來引導:



問學生,所以我們該怎麼辦?不看報紙,每天買四份報紙?還有沒有更好的辦法?

最後,我引用劉秀美老師的一段話和學生分享:

盡信書不如無書,
盡信師不如無師,
盡信媒體不如自己當柯南!
所以課本會因為課綱調整而改變,
所以上課會因為教師立場而不同,
所以電視會因為政治因素而誤導!


那我們到底要相信什麼呢?
相信耳朵啊!
相信眼睛啊!
相信腦袋啊!
我們都是有讀過書的人,
可以"自己"去判斷事物,然後不斷的印證印證再印證,
那就是答案了!


各位同學,你們覺得如何呢?



我想,這就夠了。雖然只有一節課,但學生多少知道了什麼叫媒體識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