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來旅行吧:旅行的所在

松浦彌太郎是我這一年來的心頭好之一。喜歡他的文字。大部分他的書,我都會買。除了那本他談金錢,我實在沒興趣外。

這本書的重量很適合外帶。

今天排隊領錢時,我就是邊排隊邊讀這本書。

他的文字與閱歷讓我能用一種輕淡的心境以對。很舒服呢。

松浦彌太郎提到他等人的時候偏愛讀詩、散文、雜文之類的。

他說:

...我等人時常帶著詩集,面對短短一行詩句一讀再讀,天馬行空恣意想像時,開心到連時間都忘了。詩詞具有緩和情緒的效果,出神著等待著對方出現,讓等候的時光也成了一種幸福,似乎一回神,對方就會現身。...

他還特別提到文庫本這種書本的種類。輕便易帶。

發現國內比較少見這樣的書類。村上春樹也提過他旅遊或外出時,總是帶著文庫本的經典讀物。一方面這些經典耐讀,另方面,它輕便易帶,而且旅途中就算遺失了,也不會感到可惜。

我也這麼想。

那麼各位書蟲呢?

外出時,你會帶什麼樣的書呢?

在家中,不同的文本多少都有他們的棲息地,有時在馬桶上久居,有時家裡的某個角落暫時停留。

說起來,書也是一種生物呢。

另外,他還提到他對於旅行的看法。我很激賞。

他是這麼說的:

...旅行,是一種審視自我的精神行為,也是重拾自我的舉動。也就是說,一個人找回自我才是旅行真正的意義。至於觀光,和旅行根本是兩回事。...

還有唷:

...我出外旅行的必備品並不是換洗衣物和盥洗用具,而是自己喜歡的杯子、湯匙,外加一本書。只有這三項。...

是不是說的太好了。

我也好想立刻和親愛的找家附近的飯店來一次真正的旅行呢。

真心推薦:四顆心。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72850

旅行的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