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教學三溫暖

今天前往我們學校參加一個書會。




因為是大家第一次見面,書會主持人要我們每人先自我介紹,為何要來參加這個書會呢?

我是第一個。我大概是這樣說的:昨天(週五)我在教學上洗了一場教學三溫暖。怎麼說呢?因為上午我的教學超棒的,學生們上我的課一直到下課還欲罷不能,但沒想到最後一堂課,我準備得很認真,但學生似乎沒什麼感受,讓我很失望。

在回家的路上,我陷入深深的沮喪。一直想,一直想,是怎麼回事。發生了什麼事,為何我準備充分的一堂課反而不如上午的班級?一定是學生們不受教!

就在那一刻,我停住了。我的思緒停下來。立刻轉念一想,嗯,是我的問題,不是學生的問題。

其實我看見了許多微妙的徵兆。只是我不想面對。

我想起自己在心教育工作坊學到的一些覺察。例如不要只是停留在感受表層,像是內在冰山的示意圖那樣,我們的感受底下其實還有更根本、更重要的感受。所以,我氣學生,但其實不是學生的問題。我知道我一定可以找到更適當的教學方法來引導他們。只是目前我還沒找到。

話說回來,想想自己過往的教學蛻變成長都是這些看似不受教的學生才讓我有成長的機會。如果不是他們,我一定會很自滿。好,我先說到這。

之後,書會夥伴的分享都好讚唷。

聽了其他書友的自我介紹後,我又忍不住分享了一下:

謝謝剛剛家銘的分享,他說,家長常常希望改變孩子的問題,但到頭來親子教養專家或過來人都會提醒我們只有家長改變自己,孩子自然就會改變。我聽了之後,好認同,我想,我們老師也是一樣吧。我們教師也常常想改變學生,但其實許多教學現場問題的根源往往在於我們教師要先改變(我們的能力提升了),或許學生也就自然跟著改變了。

像昨天最後一堂課,我上得不太好,如果不是我的覺察有了一些提升(我改變了),只會怪罪學生的話,學生不會有任何改變的,相反的,我回家後立刻想到的是如何再設計其他教學活動來讓自己未來的課程上得更好。嗯,想想,我一直覺得自己擁有一份世上最幸福的職業啊。因為我能一直遇見學生,經由學生的反應讓自己不斷反省與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