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奇石:從城市到荒野的另類紀實

在中國,基本上,我把美國當成一個想像的國家,因為中國人一直在腦海裡創造這個國家,就這意義而言,這個國家和他們比較有關係,和我比較沒關係。這些問題反映了中國人的興趣、夢想和恐懼。即使中國人討論美國,他們的談話仍然有一部份是關於自己的家。--頁343。

喜歡讀故事的人或許可以看看這本書。

尤其是喜歡閱讀真實故事的人。

我喜歡何偉的書是從他的「尋路中國」開始的。看完這本奇石,我還是覺得他的「尋路中國」比較好看,或許是較一氣呵成吧?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0630

尋路中國:長城、鄉村、工廠,一段見證與觀察的紀程

回到奇石這本書,裡頭,我最喜歡的故事是唐恩醫生。一個搖搖欲墜小鎮的藥劑師,卻是鎮上的核心人物,他接納了鎮民的所有需求與孤獨。當鎮上需要什麼時,他就試著去取得一個證照。例如煙火施放證照等等。多麼可愛的老先生。

讀著讀著,心裡一股暖流,眼眶也是泛著淚水。

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故事是「鈾礦工的寡婦」。

當地人與鈾礦生活在一塊,即使外來的環保團體反對相關產業,但鈾礦鎮的居民幾乎無人反對。

因為他們的生活、工作以及希望都和鈾礦息息相關。但,美國土地廣大,而台灣呢?美國環保人士對於核能/鈾礦議題或許過度反應,導致了故事中鈾礦鎮的衰敗,反觀我們台灣卻不能不過度反應呀!因為我們沒有任何迂迴空間去容許任何有關核能輻射的誤判。

一個福島(13,783 平方公里)就已經超過台灣本島面積(35,980 平方公里)的三分之一,我們有何資源或餘裕來面對嗎?哪怕台灣核電廠輻射外洩風險真的很低很低!

或許有人讀了這篇故事,會想到台灣的反核人士是否太過誇大或緊張。但,希望在評論台灣核電議題時,不妨能將台灣的人口、土地以及公家機關文化、技術水平一併納入討論,或許比較好。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3684

奇石:從城市到荒野的另類紀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