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不為考試而教學,需要堅持!

這篇文章是看完下文後的一些心得。

陳安儀:不為考試而讀書,我決定離開!

http://m.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6234

讀後心得:

我自己是公立學校的公民教師。

幾年前,基於對公立教育的理念堅持,我儘量不再配合學校對考試升學的無理要求,例如身為導師的我不想在早自修安排考試,又或者我對學生說,第八堂還有寒假輔導和暑假輔導,你們有權利選擇不上等等,但如果和家長充分討論過後,想上課後輔導,就應該全力以赴。

身為公民任課老師,我也不再為了趕基測進度,將公民課當成工具;反而是一課一課上,透過時事議題的補充教材讓學生一起思考台灣社會何去何從,也讓學生思考為何我們要關心這些公共議題。







我的許多想法顯然與校方政策有所背離,所以第一時間有被校方行政和許多家長關心過(投訴教育局),但我不想再成為謀殺學生學習熱情的幫兇。當然我知道我的心態在一般公立國中裡,絕對是少數族群。

我的公民課會玩扮家家遊、會玩團隊桌遊,會進行角色扮演,會讓學生進行小組學習、討論與報告,讓學生看見、思考並討論核電議題、多元性別議題、大埔土地正義議題、關廠工人勞動人權等等。但常在想,一週只有一堂的公民課,真的能改變公立國中教學現場多少?又能幫我的學生多少呢?





今年好不容易當專任,我竟然又怕太閒,跑去報名擔任高雄市的社會領域教學支持團隊的兼任輔導員,希望我的一些教學心得能與更多的社會科老師分享,並獲得一些回饋進而改進自己的教學等等。





有時想想,我會不會太自不量力了?也許就像這篇文章裡的作者一樣,以為只要自己不在乎就好了。以為只要堅持自己的想法/理念就好了。真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