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501為什麼我們要做選擇呢?

2012-09-13 書寫
2014-03-04 整理

學生坐定後,教師開始進行課程回顧:資源有限與欲望無窮構成人類的基本處境,有些資源例如自由財,不必我們傷神去爭取,但經濟財則往往因資源相對於人類個體與集體的需求所致,呈現一種稀少性的特質。

這裡有幾個重點:資源的相對性(相對於人類的需求)以及可多樣使用的可能。

老師想問各位的是,經由上堂課的討論,為何我們認為「經濟的問題就是選擇的問題呢?」

給各組一分鐘的小組討論時間。

之後,教師隨機抽問某組學生。

學生回答說,因為「資源有限,欲望無窮」。

教師繼續追問,為何這樣就是「選擇問題」?

學生開始試著舉例說明,例如我只有十分鐘,但我想看電視或玩電腦或去打球,因為我沒有辦法同時做這三件事,所以只好必須做出選擇。

在學生表達後,教師試著進一步整理、澄清。「你是說,只有十分鐘這代表著資源有限,想做的事有幾個,這代表欲望無窮,因為無法同時滿足這三件事,所以只好做選擇嗎?」學生點頭。

非常好,請小老師幫他加分。

現在老師要請各組依照這位同學的例子來加以舉例(給予各組學習任務),請各組共同討論後,將內容寫在小白板上。

時間給各位2分鐘。(此時教師按下計時器,一邊再給予提示,請各組避免直接模仿剛剛同學的例子,換句話說,不要再使用時間為資源)

討論結束的小組,請小組長舉手告知老師,老師會先到該組檢視,如舉例適當,會給予加分。

好,各組表現不錯,不過第四組的舉例最獨特,他們不是以「金錢」來作為有限的資源,而是「電力」來舉例,第四組再加一分。(給予學生回饋)

接下來,我們繼續討論機會成本的概念,經過之前的說明後,現在老師想進一步簡化課本的定義,什麼叫機會成本呢?

(教師開始板書)請同學將定義抄寫下來,「做選擇時,所放棄的機會」

機會成本的意義,可從兩個層面來說,就是機會與代價。尤其是前者,它代表的是我們將「有限的資源」做了某用途後,我們所放棄的其他機會。教師開始舉例:

例如老師現在有100元,考慮是拿來買漫畫呢或者買下午茶。(教師一面板書,一面說明)




當老師選擇買漫畫時,老師就不能再買下午茶了,換句話說,老師決定買漫畫的機會成本是?(教師停頓等學生們回應)

很好,機會成本是買下午茶,而不是100元唷。機會成本是在提醒我們用手邊有限的資源去做件事時,可能失去的其他選擇(或說機會),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已經將有限的資源用掉了。

但如果我想買東西超過兩樣呢?也就是當我決定買漫畫時,老師必須放棄的其他選擇不只一個時,那到底哪一個才是我買漫畫的機會成本呢?好,現在讓我們進一步定義機會成本的概念,請各位再補充進去。(紅體字部分)



當我們可能放棄的機會(選擇)超過二個時,哪一個才是做選擇的機會成本呢?就是對我們來說,所放棄的機會中,價值最高的那一個,也就是我們比較捨不得的那一個。那以老師的例子來說,當老師決定用100元來買漫畫時,到底機會成本是B還是C呢?

這時候就得看看老師心中的喜好程度分別為何。

假定是這樣(教師進一步在黑板以紅筆註明數字代表喜好程度),那請各組現在開始討論,這三個空格(機會成本)應該填上哪一個?

給各組3分鐘討論時間,一樣將討論結果寫在小白板上。先完成的小組,請小組長舉手,老師會先到該組檢視,不過,小組長在舉手之前,請先確定所有組員都已了解每個答案的理由。老師會隨機請一位組員加以解釋為什麼寫這個答案唷!

好,除了第八組尚未完成任務外,每組都加一分(但教師已確定第八組最終了解該概念)。

接下來請各位先各自完成課本習題,先不要討論,寫好之後再互相檢視彼此的答案,如有不一致,請加以討論。

另外,請針對習題第五小題,共同討論:一般人找工作時,會考慮哪些因素呢?愈詳細者該組加三分。但要注意因素不要大同小異。



學生討論時,教師到各組查看。給予指導。

時間到,教師請各組將小白板舉起來。分別加以檢視:




教師此時進行公開討論,也請學生為自己辯護,並鼓勵其他小組一起檢視其觀點。最後確認第四組的觀點最完整,給予加分。

此時鐘響。下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