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401權利與義務

國二法律生活第二課談到權利與義務,我預計這麼上--

第一堂課流程大致如下:

1、先扼要說明本課核心概念。10分鐘。

2、然後開始讓學生試著畫心智圖,約20分鐘。

3、接下來的5分鐘則是讓各組進行組內觀摩與討論,討論主題包括:

3-1你們會推薦誰的心智圖作品呢?為什麼?
3-2其他人的作品有什麼問題?該如何改進?

4、最後則是由我指定各組報告者,每人一分鐘,並請各組針對報告者的報告內容進行小組互評。同時,我會在小組發表時,將各組的推薦作品展示到各組桌前,提供各組參考。10分鐘。










第二堂

1、根據上堂課的觀摩與分享,請學生修改並完成個人心智圖。15分鐘。

2、請各組推薦一幅完成作品參賽,此時我會先進行作品掃瞄(直接用手機app),以便投射在電子白板上,這時也可請各組或指定學生上台報告他們推薦的理由,並讓各組評審評分。10分鐘。

利用小組互評表,告訴學生評分重點,略可分成:概念完整、結構層次、美觀整齊、創意聯想等四部分來評分。

3、結束作品觀摩後,我會開始放社會新聞影片(長度約二分鐘)讓各組討論裡頭涉及到哪些第二課提及的核心概念。請各組將答案寫在小白板上,並抽號請二、三組學生回答為什麼。20分鐘。

結束第二課。

課程設計緣由,亮點或許在於讓學生經由彼此心智圖的共同觀摩與評分,了解什麼是好的心智圖,老師也不用自己改得老半天,卻無法讓學生學會如何畫出好的心智圖。

其次,經由放映社會新聞影片,讓學生將所學概念實際運用在真實生活中,或許比較有臨場感。而且帶有一種小組競爭的意味在,學生也會比較投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