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服貿有什麼問題?

課程聯結:

第二冊社會生活,社會規範、社會變遷

第三冊政治生活,民主政治、中央政府、政治參與、政黨

第四冊法律生活,人治、法治、人民基本權利

第五冊經濟生活,機會成本

第六冊全球關連,全球議題,貧富差距

本週是服貿公民週。

我試著藉由這個教室和自己的公民課來表達自己的關注。

1、放五月天的歌:入陣曲。前奏時,問學生這是誰的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r9ZyTXbNIs

問題與討論,請問入陣曲是一首有關何種主題的歌呢?


值得討論的關鍵詞:一座城牆、真相,其它見下列紅色字體。

歌詞:

五月天 

入陣曲

蘭陵王電視主題曲

作詞:五月天阿信
作曲:五月天怪獸

一座城牆 只為了阻擋 所有自由渴望
當一份信仰 再不能抵抗 遍地戰亂饑荒

蘭陵撩亂茫 天地離人忘
無畏孤塚葬 只怕蒼生殤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
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 心未涼 是什麼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當一份真相 隻手能隱藏 直到人們遺忘
寫一頁莽撞 我們的篇章 曾經如此輝煌

丹青千秋釀 一醉解愁腸
無悔少年枉 只願壯志狂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
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 心未涼 是什麼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忘不記 原不諒 憤恨無疆 肅不清 除不盡 魑魅魍魎
幼無糧 民無房 誰在分贓 千年後 你我都 仍被豢養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
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 心未涼 是什麼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 四面楚歌誰獨唱

夜已央 天已亮 白晝隱沒了星光
像我們 都終將 葬身歷史的洪荒
當世人 都遺忘 我血液曾為誰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入陣去 只因 恨鐵不成鋼

2、之後發五月天阿信談核電的文章。詢問這篇文章在說什麼?你有什麼想法或觀察?請各位分享彼此的看法,待會請各組報告。

我說,五月天的歌讓人感動,他的文字也讓人感動。

3、核電議題,需要公民充份理解與討論,而不是少數人統治者說了算?之後開始放服貿懶人包影片。一面放映,一面和學生進行講述和討論。討論過程見第4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YV6os906Xo

4、複習第三冊政治生活,第四冊法律生活。請問各位同學還記得民主政治的四要素嗎?

有學生背得滾瓜爛熟立刻回答我:民意政治、法治政治、政黨政治、責任政治。我立刻追問那麼服貿簽訂過程符合民意政治嗎?開始追問學生。

程序正義嗎?

再請問各位,人治和法治有什麼不同?很多人忘了。有一位學生高舉著手,聽他說完後,我給予肯定。並再重點提示:人治是國王就是法律,是由統治者說了算,但法治則是法律才是國王,尤其是重大議題必須經由充分、合理的法律程序、全民討論、充分對話後才算。絕對不是由少數人說了算。

無論政策好壞,統治者都必須在法治的基礎上、民意政治的基礎上,建構平台讓正反方充分溝通,讓關心者、受影響者儘可能明白政策對全民、社會的影響。而不是刻意防堵人民參與討論的機會。

那麼當我們公民看到政府/統治者對於程序正義以及公民參與的需求置之不理時,我們可以做什麼呢?請各組討論。

5、公民課教過的知識,希望你們不要只是在意考試分數,希望你們能運用這些知識概念來關心台灣此時此刻發生的事。

ps:討論過程中,我一直對學生說,請不要完全相信我說的話,請你們要自己不斷思考和判斷,並試著自己去找尋進一步的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