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暗夜之三國亂鬥班級桌遊

「暗夜之三國亂鬥」規則

文/郭進成

以下桌遊是我為了歷史教學讀書會夥伴所設計的桌遊。歡迎各位老師自行運用,可用在班級經營、歷史教學,其實公民教學亦可啦,可以談角色扮演之類的等等。如有任何使用上問題,可私訊我,再進行討論。角色牌卡,我是直接購買撲克牌再用奇異筆寫上各國角色。很方便唷。




骰子的話,文具店就有賣,後來我還買了骰盅,更有趣了,學生就不至於在武將對決時,太high以致於讓骰子到處跑了。




角色與能力介紹:
1.主公(3人):三國魏蜀吳各一人,曹操、劉備、孫權。其能力為守護能力,當主公選擇信任某人,此人該回合不受內奸陷害。此能力也可以用來保護自己,但不能每回合都如此。須換人守護。

2.軍師(3人):三國魏蜀吳各一人,其能力為救治能力(只有一次,須慎重使用)與未卜先知(不限次數,可以看任何一人的牌卡),每回合只能使用一種能力。

3.武將(6人):每國各有兩名武將,其能力為與人單挑。每回合只能單挑一次,單挑者不能投票。主動單挑者可決定與何人單挑,但如果有人主動應戰,就直接兩人單挑,單挑時,雙方各使用二顆骰子比大小。除非有一方為呂布,可持三顆骰子。

4.諜報(3人):每國一人,其能力為內奸會議討論時,可偷偷睜眼觀察動靜,蒐集情報,提供三國群雄談判時參考,但不能洩露身份,一旦洩露,將可能被內奸直接陷害。

5.呂布:勇武異常,其能力是持三顆骰子與人單挑。

6.月老:神仙下凡,決定任兩位玩家為亂世鴛鴦,同生共死。

7.內奸(6人):每國二人,其能力是可在內奸會議時,決定陷害誰。每回合只能陷害一人。被陷害者,即入獄被關,直到被人救出。如果一回合後,無人搭救即被處死。

8.士兵(人數不定):沒有任何能力,被單挑時,只有一顆骰子自保,不能主動單挑。唯一能力就是三國群雄談判時,可設法發揮自己的表達能力左右時局,協助己方獲得勝利。

9.亂世鴛鴦:沒有牌卡,其身份另外由月老決定。

遊戲人數
30人:主公3,魏7(將士諜報)、蜀6(將士諜報)、吳6(將士諜報),呂布1,月老1,內奸6(三國各2)。

遊戲起始
1.黑板上可統計三國分數。

2.所有人請閉眼。請魏國主公與魏國所有人張眼,確認身份後閉眼。之後為蜀國、吳國。

3.請月老睜開眼睛,指定兩人為亂世中鴛鴦,指定後請閉眼。後拍肩被月老指定者兩人,讓兩人互相確認身份閉眼(兩人同生共死)。月老回歸一般村民,但如被三國任何一人殺害,扣五分。

4.所有人身份皆隱藏,只有呂布可以公開,但也可不公開,除非他想發動能力。其他人只有確定死亡後,身份才可公開。

夜晚階段(請玩家以手勢來表示座號,右手代表十位數,左手代表個位數)
1.三國主公可依序張眼,決定守護一人,每回合須換人守護。順序魏蜀吳。

2.各國內奸,請共同睜眼決定要陷害誰,決定後請閉眼。各國諜報可偷偷睜眼,如被發現,內奸可直接陷害他。呂布武功蓋世,無法陷害他。

3.各國軍師睜開眼睛,可看一人牌卡或救治一人,閉眼。順序魏蜀吳。

4.被內奸陷害者,沒有證言,只可由主持人引導他指出可能凶手/內奸。

白天階段:三國群雄談判

1.單挑擂台每回合一次:呂布可與任何人決鬥,須亮牌卡確認身份,可使用三顆骰子和對手比大小。主公、武將均二顆骰子,士兵一顆。只要是武將都可在此階段以兩顆骰子進行單挑呂布。所有軍師都不可主動單挑。單挑失敗即死亡。如果單挑雙方為同一國,主持人可判定無效,兩人均存活。

2.全民公審每回合一人:進行單挑者不可投票,由所有人進行討論找出內奸,最後再用手指一起指出可能內奸,票數最高者即被逮捕。

3.被逮捕者可說出其入獄前證言,提供三國群雄參考。但一樣先不亮牌,軍師可救治。如經過一回合,無人救治即處死。之後一樣要閉眼,不可參與討論。

勝利條件
1.比分制,看三國誰的分數最多,取決遊戲時間長短,內奸如存活,該國一個扣5分。主公存活,10分,武將/軍師/士兵都是一分。分數可由教師自己調整。

2.比三國君主存活,只要二國君主死亡,遊戲即結束,存活者勝。

3.呂布殺死二位君主或三個武將即算勝利且遊戲結束。

4.月老勝利條件與亂世鴛鴦一樣,活下去。但月老死不影響亂世鴛鴦。

5.內奸勝利條件,己方主公死亡。

課程引導問題

1、你觀察到什麼?你扮演何種角色?你有發揮自己的角色或能力嗎?

2、你如何判斷誰是內奸/其他角色?誰的表現讓你印象深刻,為什麼?

3、如果由你決定,你想扮演哪個角色?為什麼?

4、如果由你設計新角色,你會想加上哪一個三國人物,為什麼?他有何能力?

5、你想如何條改規則,才能讓遊戲更貼近歷史或更好玩?

6、三國歷史中,哪一段歷史事件讓你很感興趣?為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