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失去的什麼

課程連結--
第五冊經濟生活:機會成本、有限理性

2010-09-29 寫
2014-03-04 修

教第五冊經濟與生活以來,每年我都在想這件事。

為什麼要教「機會成本」?以學生的角度來說,則是為何要學機會成本呢?

是的,為什麼要教呢?

每個人就算不了解什麼是「機會成本」,不也依然做出適當的選擇呢?自然而然地根據自身的處境權衡利弊之後,做出妥適的抉擇嗎?既然如此,為何需要教呢?

學生為何需要學呢?

知識的學習、基測要考自不待言。這些理由卻無法充分說服我自己,總覺得「機會成本」這個概念應該還隱含著很重要的訊息。

許多經濟書目談來談去核心最終還是這裡。如果我熱烈擁抱經濟思維作為一種理解人類處境的重要工具,我當然得先說服自己「機會成本」對於我們理解人生境遇的重要性。

好,為什麼它這麼重要?它告知了我們什麼?它提醒我們「資源有限,欲望無窮」這件事。可是誰都知道啊!又何須它來告知呢?

問題在於人類是一種「有限理性」的生物,固然已是萬物之靈,但畢竟只擁有著「有限的理性」。

我們大多數人的意識是相當侷限的,視覺如此,其它感官也是如此,思維呢?依然如此。可是我們偏偏不願在情感上理解這件事。

理性知道我們只有「有限理性」。可是情感渴望「全盤掌控」唷!也許有人偏好稱作「控制狂」,但只要是人或多或少都會主觀期待掌控身旁的所有事物吧。免不了期待愛情、親情、事業、家庭等等能依照我們的想法、預測去走。

可惜總不從人願啊。意外總會發生,無常總會降臨。

因此,藉由機會成本可以幫助我們去「理解」我們資源的有限性。如何協助呢?就是幫助我們從「失去」的角度去思考我們的選擇的價值。

今年我開始試著從這個角度去介紹「機會成本」。很有趣的是從這一個角度來介紹經濟思維時,我發現課程會變得很文學或該說很感性嗎?

我對學生說,人一生的成長一開始是從我們「擁有」了什麼來理解自己的成就或意義,可是到某個智慧的時刻(幻滅的時刻吧?),我們會開始從「失去」什麼去理解自己的價值。

正因如此,我們也開始珍惜身邊還存在的許許多多資源:健康、親情、友情。忽然發現擁有這些平淡其實很幸福。

上完這幾堂課後,我知道自己關於「機會成本」的教學又到另個新境界了。從學生的反應中,我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