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課堂小組互評機制

課程連結:

第三冊政治與生活:政府權力監督與限制

第六冊全球關連:傳播媒體的功能、媒體素養/識讀、全球能源問題、溫室效應

今天我想懺悔一件事,我對不起我的學生。

上學期末有個老師來和我商量,她說某某班的第八堂她快教不下去了。

她問我可不可以救火?

我說,沒問題啊。

於是這學期該班的第八堂就由我來教了,我想懺悔的是我今天準備的教材(見圖,文末附上報導原文),說真的,有點難。






一開始我沒有注意到,我一心想和學生分享週末反核遊行的事,所以我準備了一篇新聞報導作為素材,想和學生談談政府試圖控制訊息(權力運用)的議題。

結果全班共讀了之後,我才發現,糟了!糟了!就算學生是國三,這篇文章也太多專業術語了,沒想到,因為我用了張輝誠老師介紹的課堂小組互評機制,學生的反應竟然也能討論得津津有味。大家你問我答的,一下子就過了一個小時(國三第八堂是一個小時)。

雖然說,我想懺悔,結果又好像是我在炫耀的樣子,真的不是啦。這班學生的反應,會不會也提醒了我們教師一些事呢?

就是教學有沒有採取適當的方法,例如加入小組互動、師生互動的一些教學策略。如果策略適當的話,會不會就比較容易發生今天令我又驚又喜的課堂風景呢?

像今天這班國三學生都已經上到第八堂了,大家竟然還搶著舉手回答很困難的問題。害我都有點不好意思起來。

我問的問題,包括兩部分,首先是請小組互相回答報導內文的艱深字詞,其次是請各組總結報導大意。

對不起,孩子,下週,我準備的教材就會難易適中了。



報導原文:

2014-3-4 自由時報
能源局報告:沒核四也不缺電 環團痛斥馬政府「愚民」惡意隱瞞

能源局台灣電力風險評估表
〔記者湯佳玲、林詩萍/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新出爐的「我國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意外透露無須核四,就算核一、二、三廠如期除役也完全不缺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痛斥馬政府內部明知不缺電還隱瞞,更持續「愚民」,猛打「穩健減核」的廣告欺騙大家。

穩健減核廣告 欺騙人民

這份「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指出,在各部門厲行節電措施下,預估我國二○一三~二○三○年(GDP為三.○七%)用電年均成長率,將自一九九六年~二○一二年的三.八九%下降至一.四一%。其中工業部門可從過去的四.五七%下降至一.八一%,服務部門可從三.七五%下降至一.四八%,住宅部門下降至負○.一一%,能源部門降至一.七八%,農業部門降至二.一六%,運輸部門降至六.一%。

落實節能 就無缺電風險

然而,綠盟用官方預估的用電年均成長數字一.四一%帶入經濟部「穩健減核」(以用電年均成長二.一七%為基準)參數(包含淨尖峰能力–尖峰負載=備用容量率)計算後,發現經濟部原本呈現核四停建將會限電及有缺電風險的走勢,在還無需祭出能源稅的情況下,只要政府部門落實節能,核四停建,核一、二、三廠如期除役,亦無缺電風險。

以去年全國總用電量兩千四百五十億度而言,如果用電成長率是二.一七%,則十年後用電量會增至二十四%,達到三千零四十一億度,但以能源局估計的一.四一%,則十年後用電量僅增至十五%,用電量為兩千八百二十二億度,兩者相差兩百一十九億度電。

核四一年發電量約一百九十三億度,屆時用電需求等於已省下一.一倍核四供電量,因此不但核四可以不建,台灣電力備用容量率還是可達規劃目標十五%以上,毫無缺電風險,更比官方所提「穩健減核」版本更高;到了二○二○年後,電力備用容量率甚至還會提高至二十%,且一路走高。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能源局報告證實即使核四不運轉,核一、二、三廠如期除役,我國電力都還綽綽有餘,政府早已知道真相,卻還花納稅人的錢宣傳「穩健減核」,甚至拿缺電威脅恐嚇民眾。

經部:強制節電 難度高


經濟部核四辦公室表示,能源局的評估,是基於各類用電都能「積極節電」且「加強能源管理」的「最樂觀且最理想」的假設情況,例如強制全國民眾都更換高效率節電產品,限制工業用電等情況,實際難度非常高。至於全國用電成長壓低到一.四一%的情況,更必須強制要求廠商投入高成本節能設備或研發技術、不考慮GDP仍有向上成長等,且考量電力供應尖峰用電需求,因此,核四仍然需要,否則會有限電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