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學生想了解服貿

第八堂公民議題。

學生一進來就問我,待會要談服貿嗎?

可以啊。

我開始說,剛剛有同學進來問我,要不要談服貿,各位想來討論一下嗎?

同學很期待的樣子。

好,我們來討論,有人想說說看你對服貿的看法嗎?

一位理著小平頭的學生舉手。好,你說。

我將麥克風遞給他。

就這樣,我讓想談服貿的學生一一發言分享。

第二個學生侃侃而談,講得好極了。他將他在網路看到的資訊和全班分享,只有一些地方似乎有點問題時,我會引導他、提醒他。

他講完後,我大力鼓勵他。並請他歸納一下重點。他一開始愣住了,我又立刻提示他:你不是一開始先提了服貿可能對於台灣的衝擊嗎?這是服貿實質內容好壞的問題。對嗎?然後,你不是還提到了審察服貿程序的問題?所以~~

另一個女生也不甘示弱的舉手表示她想分享她自己的看法。好,請說。

老師,我覺得雖然大陸的勞工未必能過來台灣,但我們以後的老闆可能會是大陸人,而台灣的員工也未必待遇會很好。

我問,所以呢?

她:這樣錢都被大陸賺去了。

我笑著說,可是台灣老闆也沒有對台灣員工比較好啊。大陸來台開店,必須聘請台灣員工,多了點工作機會,也不錯吧。另外,如果他來台灣開店賺不了錢,他又何必來呢?所以,妳想表達的疑慮是?

她想了一下。我對她說,沒關係,待會想到什麼,妳再隨時補充。

又有一個男生舉手了。

一拿到麥克風後,他表示他想挑戰一下大家。我笑笑說,好啊。

請問各位,那些反服貿的人知道什麼是服貿嗎?

我立刻回答,我也不知道。全班大笑。

等大家笑完後,我接著說:老師的意思是說,不知道就去了解啊。就去查資料啊,再來多和人討論啊。用自己的耳朵、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腦袋去聽、去看、去想啊。我們有網路。沒有人完全知道所有事,但至少我們要先關心公共事務。不要怕。

我說完後,請他繼續挑戰大家。等他告一段落後,我問他,那麼這個東東,例如食物,我們大家都不知道,可能真的很好吃,就可以強迫我們吃下去嗎?

你能接受嗎?我們台灣人從小到大都習慣一件事,就是有事,尤其重要的事,像在班會課上,我們要先怎樣?

全班說,討論。然後呢?才表決。

就這樣,我也試著挑戰一下他。

這時,第一組的小容問我,老師那到底什麼是服貿呢?

我簡單說明了一下。

但也請妳們不要完全相信老師說的話,要用你們自己的耳朵去聽、眼睛去看、腦袋去想唷。

最後,我忍不住這麼說,能成為你們的公民老師,我真的很榮幸。不是我教得好,是你們能主動關心這個議題。

老師本來有準備一個ppt,想和你們分享討論。但你們剛剛的討論已經很棒了。接下來,我只就媒體報導的部分和各位討論。








討論完後,我又問了一次。我們要不要完全相信郭老師的話?要不要完全相信媒體的報導呢?那麼我們該怎麼辦?

是呀。要用我們自己的耳朵去聽、眼睛去看、腦袋去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